草地为什么会退化?

    在不合理利用下,草原生态系统逆行演替、生产力下降的过程称草地退化,也称草原退化。主要表现是草地植被的高度、盖度、产量和质量下降,土壤生境恶化,生产能力和生态功能衰退。长时间、大范围的草地退化,引起的不仅仅是草地本身生产力的下降,还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和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威胁。  
 
    草地退化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类从草地上不断取走大量的物质与能量,草地长期入不敷出,违背了生态平衡的基本原则而造成的。其中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是:
 
    (1)过度放牧。草地上放牧的家畜长期超载,频繁啃食和践踏,牧草光合作用不能正常进行,种子繁殖和营养更新受阻,生机逐渐衰退;
 
    (2)不适当开垦、挖药材、砍薪柴、割草、搂草、搂发菜等,破坏了草地植被,使风蚀、水蚀、沙化、盐渍化和土壤贫瘠化加剧;
 
    (3)管理不当。在居民点、畜群点、饮水点或河流、道路两侧,由于缺乏保护与管理措施,各种不适当因素强烈影响,草地退化以同心圆或平行于河流、道路,逐步向外扩展,离基点、路道、水源越近,退化愈严重;
 
    (4)草地使用、管理权限不明。家畜户有户养,而草地权属不清,无偿无限使用,造成抢牧滥牧。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