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退化类型

    草地退化是一个动态过程,既是渐进的,又有阶段性,按其退化程度分为:轻度退化、中度退化和中度退化。
 
    轻度退化。牧草在频繁采食或刈割下,生机衰退,草层高度、盖度下降,产量较正常下降20%~30%;
 
    中度退化。草层中优良牧草明显减少,劣质牧草或有毒有害植物相对增加,草地向低产低质演替的同时,土壤结构和理化性状明显恶化,牧草产量下降30%~40%,放牧家畜牧草严重不足;
 
    严重退化。植被和土壤条件进一步恶化,牧草产量降低40%以上,草地出现严重的侵蚀,家畜长期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物质,生长发育受阻,生产性能衰退,个体变小,或由低产家畜取代高产家畜,草原的整个生产能力和生态功能下降。如不能及时扭转,整个系统就可能崩溃,草原将不复存在。   
 
    人们应采取强力措施防止草地退化,对已退化的要进行重建,使它恢复,并提高其生产能力与生态功能。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