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沙化防治方法

    草地沙漠化一般是在干旱的土壤与气候条件下,由于人为过度放牧、开垦、采挖等因素影响下造成的草原生态系统衰退演替的过程。草地沙化防治是为控制风沙危害草原而采取的措施。 
 
    草原沙漠化防治应遵循的原则是:全面规划,综合治理,改造与利用相结合;大量种草造林与保护现有植被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治理措施与管理措施相结合。
 
    草原沙漠化防治的主要方法有:
 
    (1)固定草地使用权。将草地使用权长期有偿固定到农牧户,使草地的管、用、建与责、权、利相统一。
 
    (2)保护和合理利用现有植被。对可能造成沙化的草地,将其牧草的利用率控制在50%以内,严防滥牧、滥垦、滥挖,通过“护柴湾”、封沙育林育草、轮休轮牧等措施,保护、恢复原有植被。
 
    (3)工程防治。是治标措施,就是利用柴草、树枝、粘土、石块、板条等,在沙丘上条带状或全面设置直立式或平铺式沙障,以减缓风速,阻滞流沙,它与治本措施——生物防治相结合,才能收到更好效果。
 
    (4)生物防治。通过种植草、灌、乔植物,如在放牧地的边缘,特别是风沙前沿,建立草原防护林、护牧林、防风固沙林,形成强大的牧场防护体系。生物固沙时要选择适宜的草种、树种,在不同地带拟选用的草、灌、乔种是:①干旱草原带宜选黄花苜蓿、草木樨、沙打旺、羊茅、早熟禾、差把嘎蒿、杨柴、胡枝子、小叶锦鸡儿、白榆、小青杨;②半荒漠地带宜选沙打旺、白蒿、油蒿、籽蒿、柠条、花棒、冰草、紫穗槐、沙柳、小叶杨;③荒漠沙丘地带宜选沙蒿、冷蒿、伏地肤、梭梭、沙拐枣、柠条、花棒、柽柳、白刺、旱柳、沙枣、胡杨等。

    (5)防治与开发利用相结合。沙区的风、沙、动植物等也是宝贵的资源,应合理开发利用。如利用风能、太阳能发电;将甘草、麻黄等药用植物进行人工抚育或集中栽培;还有沙蒿油和植物胶的提取、白刺果饮料的开发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