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围栏知多少?

     草地围栏是一种经济有效的培育、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地的技术措施,也是国内外培育草地的有效方法。
 
    用不同的围篱方式把草地围圈起来,或封闭一定时期,使被抑制的优良牧草有一个充分生长、繁殖的机会,并积累足够的营养物质,促进草群自然更新,提高草地生产力,改善其饲料品质和适口性。经过围栏封育的草地产草量一般都可提高30%以上,如果采取综合改良措施,产草量可提高一至数倍。   
 
    草地围栏多种多样:

    从围篱技术上可分为:镀锌钢丝网围栏、电牧栏、沟围栏、土墙围栏、石头围栏、柳笆围栏、刺铁丝网围栏和生物围栏等。其中生物围栏是一种造价低、有效利用时间长、有多种用途、无污染的环保型围栏,是目前被推广的围栏类型,缺点是建设时间长。   

    从利用上可分为:打草围栏、放牧围栏、打草放牧兼用围栏、封育围栏(退化草地)、畜群围栏等。

    从内容上可分为:草地围栏、苗圃和林地围栏、饲料地围栏、草林料结合围栏、乔灌草结合围栏、治沙围栏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