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草地供水?

    按要求的水质、水量为草地人畜饮用和畜牧业生产提供用水。又称牧场供水。适时、足量、优质地满足牲畜饮水需要,可提高畜产品产量30%以上,还可提高畜产品质量。
 
    供水水质  草地牧民生活用水的水质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牲畜饮水的矿化度小于3~5克/升,含氟量小于1.5毫克/升,其他有害物质在允许范围内。   
 
    供水网点  定居点供水网点应按城镇供水要求布设。牧场饮水点的布局要根据水源、草地生产力、牲畜种类、放牧制度、饮水半径、供水区的大小和地形、牧场利用季节的长短来确定。饮水点布置应均匀适当,避免牲畜饮水过于集中,使草地利用过度,导致饮水点附近草地破坏。并要根据水源条件,转场路线和距离,转场牲畜种类、数量、行走速度等条件,合理设置牧道供水点。
   
    供水设施  牧场供水设施包括水源、取水建筑物、提水设备、蓄水设施、饮水槽及饮水台等:①合理利用草地地表水和地下水作为供水水源。在地表水缺乏地区,可建设水库、塘坝、水窖等建筑物,截留、贮存降水作为水源。在可开采地下水的地区,建设各种类型的井、截潜流工程、引泉工程作为水源;②有些地区可以利用渠道、管道向供水点输水或利用运输工具运水到供水点;③需要提水时,应根据供水量和提水高度选用人力、畜力提水设施或适宜型号的水泵。在草场供水中已开始应用风力和太阳能提水;④在饮水点需设置贮水罐、贮水池,也可设置专用的大型贮水袋;⑤在饮水点应根据牲畜种类、畜群的大小和饮水时间设置一定长度的饮水槽及饮水台。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