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草地资源经济?

    草地资源经济系指草地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过程中所发生的经济关系。包括草地资源的占有、使用和分配关系,充分合理、有效利用草地资源的经济政策等。   
 
    近几十年来,国家在草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治理和保护方面主要进行了下述工作:
 
    (1)组织大量的考察研究,开展全国草地资源的普查和区划,摸清了家底,为草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2)颁布了《草原法》。对草原的所有权、使用权,草地的征用,草地的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地的建设等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使草地资源的占有、使用、保护等纳入法制的轨道。
 
    (3)开展大规模的草地建设、治理和保护工作。包括飞播牧草、人工种草、草地改良、围栏、封育、治虫灭鼠、牧草种子生产和草地的环境保护等,有效地抑制了草地的退化、沙化和碱化,使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4)实行了一系列的新政策,基本理顺了草地的经济关系。最主要的有两条:一是草场公有、承包使用、牲畜作价归户、户有户养的承包责任制;二是草地的有偿使用制,使草地的管理、使用、建设和牧民的责、权、利紧密地结合起来。
 
    (5)创办了现代草地畜牧业综合发展示范项目。1980年代以来,农业部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四川等15个省(区)举办了示范项目,贯彻种草、养畜、加工相结合的原则和以家庭牧场为基础的生产方式。
 
    (6)大量开展草地资源经济的研究工作。有草地资源经济的基本理论、草地资源开发利用的综合评价、草地资源开发方案的建设或制定、草地资源开发的途径和措施、草地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及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