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系统工程知多少?  

    草业是一项复杂的多学科的产业,其经营管理和运行包括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大门类,含有物理、事理、人理的规律和诸多变量因子,宜以系统工程理论方法进行处理,才能取得最佳成果。   
 
    草业系统工程由中国科学家院士钱学森于1984年首次提出。在他创导下,中国草业工作者对草业系统工程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讨, 1990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建立了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   
 
    草业系统工程的基本理论包括:  
 
    草业系统的自然特征  ①草地资源的多样性。中国草地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草地类型,有6700余种饲用植物。同时还分布有丰富的家畜品种资源、野生植物资源、水资源、地下矿产资源、光能、风能、热能资源、旅游资源和少数民族人文资源;②牧草资源的多功能性。它具有可作绿色饲料、改良土壤、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美化环境及供作工业原料、燃料等多种功能;③草业的综合高效益性。按不同类型区草地资源特点和牧草功能作用,草业可分为牧区草业、农区草业、林区草业、渔区草业、沙区草业、滩区草业、城郊草业、庭院草业等子系统高效益产业。   
 
    草业系统的社会理论基础  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草业生产力;② 发展多种形式的草业商品生产,繁荣市场经济;③运用价值规律和经济手段管理草业经济;④通过技术进步和生产专业化,推动草业生产力的发展;⑤发展牧、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经济联合体;⑥尊重个人利益,贯彻按劳取酬原则;⑦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促进国际合作;⑧草业建设必须尊重客观经济规律。   
 
    草业系统工程体系  分为草业生产系统和草业管理系统两大分系统,每个分系统又可分为子系统,子系统下还可分亚子系统等,由此构成草业系统工程的体系。草业生产系统可分为前植物生产、植物生产、动物生产和外生物生产4个子系统;草业管理系统可分为社会管理、技术管理、经济管理和生态管理4个子系统。   
 
    草业系统工程的基本模式 1980年代以来,通过反复实践,总结出草业系统工程的基本模式如下:①明确以发展专业化、社会化、商品化的现代草业综合经济为目标。②实行种植、养殖、加工三结合,生产、科研、培训三结合,产、供、销三结合的方针。③采取改革措施:一是改革草地经营体制,发展以家庭牧场为基础,草业牧工商服务实体为中心的经济联合体;二是改革生产技术,实行生产科学化、技术规范化、产品标准化;三是改革经济管理,运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严格核算,实行投资有效、回收周转、滚动发展的资金运转机制;四是改革流通机制,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生产、服务、流通三结合,增产增值;五是改革组织管理方法,建立产业化的组织领导运行机构,用系统工程的理论方法,进行项目组织管理。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