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草地牧业?

    草地牧业是以草地为基础,主要采取放牧方式饲养牲畜以取得畜产品的牧业生产类型。与农区牧业相比,有3个显著的特点:
  • 在牲畜饲养上,依赖于大面积的草地,以草为主,很少利用谷物饲料;
  • 在饲养方式上,以放牧为主,很少圈养;
  • 在饲养畜种上,主要以牛、马、绵羊、骆驼等草食家畜为主,产品除提供肉类外,还有大量的毛、皮等。   
    中国是草地牧业比重较大的国家。草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以及四川、甘肃、宁夏、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区)的266个县(旗),牧区、半农半牧区占全国总县数的12.2%,其中纯牧区120个县(旗),半农半牧区146个县(旗),主要饲养牛、马、羊等。此外,中国南方及沿海地区也有一些草地牧业,它们通过滩涂种草和草山草坡改良来发展养牛、养羊业,但目前比重不大。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