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草业资源开发综合评价?

    草业资源开发综合评价是对草业资源开发利用综合效益的对比、分析、衡量与选优。它根据综合评价的原则,确定一系列指标,运用经济分析方法,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3个方面,对草业资源不同开发利用进行综合评价,选出最佳开发利用方式,为合理开发利用草业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草业资源开发综合评价的内容一般归纳为3个方面:
 
    生态效益  分析与评价草业资源不同开发利用方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如草地沙化、水土流失、环境恶化等。一般要对资源的存量和增量进行核算,任何掠夺性的开发都会引起资源存量的减少,影响到草业资源的持续利用。
 
    经济效益  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与适宜的技术、经济指标,核算不同开发利用方式的投入与产出,通过比较大小后选择较好的方案。反映经济效益的主要指标是开发投资的收益率水平,它要与既定的基准收益率(一般应大于银行利率)比较,只有大于基准收益率的项目被认为是可行的。
 
    社会效益  从一个地区的整体利益出发,对提供的各种开发利用方式在满足基本需要和对社会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影响进行经济分析与综合平衡,选出社会效益最佳的草业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它主要针对草业资源开发对当地资源的利用程度、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势产业的确立等方面进行。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