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定位研究内容包括哪些?

    草地定位研究内容一般包含应用基础与应用研究两个方面:
 
    应用基础研究  一般进行草原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过程的研究和草原生物多样性的研究等。草原生态系统的结构主要是指草原生态系统组成成分及其结构的研究。草原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包含非生物环境因子土壤、水、光、温度、风、二氧化碳、无机盐等,以及生物中的生产者、消费者与分解者3个部分。生产者主要是植物,也包含某些光合细菌。消费者指各类动物,分解者主要指细菌、真菌和某些原生动物。草原生态系统功能过程的研究,主要指物质循环与能流过程的研究。物质循环可以在植物—土壤系统、草地生态系统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不同水平上开展。
 
    应用研究  即提高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途径研究,一般进行草地放牧制度、割草制度、人工草地建立与利用,退化草地改良与利用、牧草引种、鼠害防治、综合试验示范区建立等方面的研究。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