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草坪植物资源?

    具有一定遗传特点的草坪植物野生种和栽培种。它是建成草坪的原始材料,也是研究草坪植物遗传、进化和分类的基本材料。
 
    草坪植物是指叶丛低矮、叶色美观、覆盖地面严密、再生力强的禾本科或质地纤细的其他科草类。多数具有向水平方向扩展的匍匐枝或根状茎。凭借匍匐枝或根状茎的蔓延,每个节生长分枝及根系,形成覆盖地面的草本植被。通常分为野生草种、地方品种和引进草种三类。
 
    草坪植物资源种类可按照植物分类学、气候适应性、茎枝形成特性、生活年限区分:
  • 植物分类学区分:有禾本科、莎草科及其他科的草坪植物。   
  • 气候适应性区分为:①冷地型草坪草。生长发育的适温为15~25℃,如草地早熟禾、紫羊茅、匍茎翦股颖、多年生黑麦草等;②暖地型草。生长发育适温为26~32℃,如结缕草、假俭草、狗牙根、雀稗等。   
  • 茎枝形成特性区分为:①根状茎型,如结缕草等;②匍匐枝型,如野牛草、匍茎翦股颖等;③根状茎、匍匐枝兼有型,如狗牙根等;④丛生型,如紫羊茅(少数品种或变种例外)、鸭茅、猫尾草等;⑤根状茎一丛生型,如草地早熟禾等。  
  • 生活年限区分为:①一年生草种,如早熟禾等;②二年生草种,如意大利黑麦草等;③多年生草种,如草地早熟禾、紫羊茅、匍茎翦股颖、结缕草、假俭草、狗牙根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