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绿化工程

    建立以草坪为背景或主景的绿化工程,包括名胜古迹、旅游区、游乐园、飞机场、公路、高尔夫球场、足球场等专用绿地草坪;公园、广场、居住区、事业单位、工矿企业、学校等园林绿地草坪等绿化工程。草坪绿化工程应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才能体现它的价值所在。各类草坪绿地各具特征,绿化工程规划设计各异。
  • 公共游乐绿地主要指城市中的综合公园,它必须具备多种功能,其设施较完备,规模也较大,草坪绿地主要以谐和公园整体建筑设施,调节游人兴致,提供开阔场地和为景观转移创造条件;
  • 名胜古迹园林主要以悠久历史文化名胜古迹为基础,多为建筑艺术水平很高,观赏和保存价值具佳的历史产物,供游人参观游览地方的草坪,起着衬托作用,也起着保护文物遗产的效果;
  • 体育运动场地的草坪是主景。根据运动项目的强度,对建植的要求有所不同,主要为:①轻型运动型。其典型代表是高尔夫球场地,建植要求极其精细,属豪华型草坪绿地。②中型运动型。如足球场、田径运动场、橄榄球场等,其场地要求坚实平整,草种要求应能形成均匀厚实并富有弹性和再生能力的组合群落的品种搭配,能承受大运动量的践踏。③重型运动型。如赛马场、摩托车场、军事训练场地。这类绿地规模大,基地坦实,草种耐践踏、滚碾和重压;
  • 其他有居住区草坪绿地、交通草坪绿地、生产防护草坪绿地、附属草坪绿地等,它们在改善、美化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是其他植物所不能取代的。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