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繁殖生产

    采用常规方法及先进技术提高草坪植物繁殖系数,形成生产规模,成为市场商品,称为草坪繁殖生产。草坪繁殖生产一般分为种子繁殖和营养繁殖两类。   
 
    种子繁殖
  • 种子生产园  宜设在夏季天气干旱(抽穗结籽期)地区。刈割的植株在田间自然干燥几天,用联合收割机、小型脱粒机或人工脱粒。脱粒的种子经振动筛等专用设备来消除皮壳、土粒、杂草种子和其他杂物。生产的种子必须经过国家检验中心检验。
  • 种子加工  对采收种子进行清选、分级、干燥等。   
  • 种子处理  在播种前进行消毒,可用克菌丹、福美双、多菌灵等药剂浸种30~60分钟,杀死种子表面和内部的病菌。草地早熟禾等种子可用60~70℃温水浸泡12小时;结缕草种子需用0.5%氢氧化钠溶液浸种24小时,是种皮透水透气,提高发芽率。匍茎翦股颖、草地早熟禾等种子用生长调节剂“铁露滋”浸泡(一平方米原液1.8毫米,稀释100倍水) 30分钟,可提高发芽率,并提前发芽。   
  • 草坪直生带  用植生带加工机械把草坪植物种子撒在一层无纺布上,上覆一层无纺布,用针刺机把种子固定在无纺布上并可结合适度镇压,起固定作用。
  • 地毯式草坪  在播种床上放置尼龙网,网上放含有机质、腐殖土的壤土和草炭土。待长成草皮后,可用铲草皮机完成铲切、滚卷、堆放等作业。
    营养繁殖草圃 
 
    营养繁殖草圃是在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壤土上栽植草根、匍匐枝或根状茎、小草块等,适时适量施肥和灌溉,定期合理剪草,预防病虫害及防治杂草,根系外露处应培土,长成草皮后出圃。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