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用植物志》

    《中国饲用植物志》系中国有关草地、牧草、饲用植物科学的大型综合性著作,贾慎修主编,全书共6卷、240余万字,共收录了中国分布较广、利用多、饲用价值高的83个科、940个种的饲用植物,文中涉及到的植物有3 000多种,农业出版社先后于1987、1989、1991、1992、1995年陆续出版。   
 
    《中国饲用植物志》属经济植物志。全书在对植物准确分类与鉴定的基础上,研究了中国饲用植物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饲用经济价值及其在天然草地的区系地理、生境条件、群落地位,特别对饲用价值进行了较为详尽的研究。对每种植物的主要化学成分、氨基酸含量、矿物元素、微量元素、消化率、代谢能、适口性等进行了测定分析。
 
    该书对摸清中国的饲用植物资源、研究饲用植物特性、探讨饲用植物的经济价值提供了基础数据;对野生牧草驯化、栽培利用提供原始材料,促进草地科学发展;对国土整治、环境保护、植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