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割草场及放牧场的饲用植物》

    《苏联割草场及放牧场的饲用植物》由前苏联И.В.拉林院士主编,共3册,先后于1950、1951、1956年在莫斯科及列宁格勒出版。拉林院士因该著作于1956年荣获斯大林奖金。作者在1930年代及1940年代进行了大量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集中了全苏饲用植物共137科4 730种。该书对每种饲用植物的分布、生境、形态、生物学特性、营养成分、适口性等方面作了详尽的描述。还从下述11个方面作了介绍:⑴饲用植物与前苏联植物区系的关系;⑵适口性,包括不适口的原因;⑶化学成分,包括微量元素;⑷有毒植物,包括毒素分析;⑸有害植物;⑹特种动物的饲用植物;⑺鸟的饲用植物;⑻可驯化栽培的野生饲用植物;⑼前苏联各地区主要饲用植物;⑽高山主要饲用植物;⑾作青贮用的饲用植物等。   
 
    该书的出版不仅对前苏联的畜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与其相毗邻的国家,如中国、蒙古、阿富汗、伊朗、土耳其、芬兰、波兰等国合理利用本国的饲用植物均有参考价值。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