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历的草地资源调查

    20世纪50年代  由地方政府组织对中国北方草原牧区草地进行的调查。调查范围、精度和内容不尽相同,且多系路线调查,调查方法和手段较落后,但调查成果对指导当时的草地畜牧生产、重点牧场规划起了关键性作用。
 
    1950年代后半期至1970年代初  中国科学院组织了一系列大规模区域性自然资源考察,对中国北方和青藏高原的天然草地进行了分散调查。调查属于概查性质,多采用地形图控制,路线调查为主,初步查清了中国北方和青藏高原天然草地资源,为这些地区的草地畜牧业生产建设与规划,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1979年以后  国家科委和国家农委下达全国统一草地资源调查的任务,由各省、市、自治区畜牧(农牧)厅(局)组织技术力量完成各自的草地资源调查任务,然后全国汇总。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分别设立了南方草场资源调查科技办公室和北方草场资源调查办公室,对全国草地资源调查进行技术指导和协调。该次调查属于详查性质,北方按《重点牧区草地资源调查大纲和技术规程》、南方和华北农区按《中国南方草场资源调查方法导论及技术规程》,采用常规调查和遥感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以县(旗)为单位开展调查。最终分别完成《1:100万中国草地资源图集》、《中国草地资源》、《中国草地资源数据》、《l:400万中国草地资源图》、《中国草地植物资源》等中国第一批较完整的草地资源成果。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