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一草地资源调查

    1979年,国家科委和国家农委下达全国统一草地资源调查的任务,由各省、市、自治区畜牧(农牧)厅(局)组织技术力量完成各自的草地资源调查任务,然后全国汇总。本次调查属于详查性质,北方按《重点牧区草地资源调查大纲和技术规程》、南方和华北农区按《中国南方草场资源调查方法导论及技术规程》,采用常规调查和遥感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以县(旗)为单位开展调查。
 
    该调查分3种类型区域控制调查精度:
  • 农区县(旗)以l/5万地形图为工作底图,5 000公顷调查面积至少有1个调查测产样地;
  • 重点牧区县(旗)、半农半牧县(旗)以1/10万地形图为工作底图,8 000公顷调查面积至少有1个调查测产样地;
  • 草地面积广阔的一般纯牧业县(旗),以1/20万地形图为工作底图,10 000公顷调查面积至少有1个调查测产样地。调查覆盖全国2 000多个县(旗)、95%的国土面积,仅台湾省和江苏、河北二省东部少数农业县未做调查。   
    该调查取得3类基本成果:
  • 图件。编绘了县(旗)级1/10万(农业县1/5万,一般纯牧业县(旗)1/20万)、地区(盟)级1/20万、省(区)级1/50万草地类型图、等级图和草地利用现状图;
  • 统计资料。编制了以县(旗)为单位的含有草地类型面积、生产力、载畜量的草地资源数据统计册;
  • 文字报告。编写了阐述草地数量、质量、区域分布、利用现状、草地畜牧业发展潜力与方向的文字报告或草地资源专著。   
    该调查的内业总结按专业分工进行,汇总各省、市、自治区草地资源调查成果,分别完成《1:100万中国草地资源图集》、《中国草地资源》、《中国草地资源数据》、《l:400万中国草地资源图》、《中国草地植物资源》等中国第一批较完整的草地资源成果。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