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河流

    中国幅员辽阔、河流众多,大小河流总长度约42万千米。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约5万多条,河川径流总量为27 115亿立方米。中国拥有长江、黄河等世界著名大河。
 
    中国河流分为外流河和内陆河两类。外流河又分别流入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三大海洋。
  • 太平洋流域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6.7%。分布于青藏高原东部及其以东的广大地区。中国主要大河,如黑龙江、海河、黄河、淮河、长江、珠江等均属这一流域,它们分别注入鄂霍次克海、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
  • 印度洋流域的面积居第二位,约占全国总面积的6.5%。分布于青藏高原东南部、南部和西南一角。属于这一流域的河流主要有怒江、雅鲁藏布江和印度河等。这些河流的下游已出国境,流经南亚各国并分别注入安达曼海、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
  • 北冰洋流域面积只占全国总面积的0.5%,偏处于中国西北一隅。属于这一流域的只有额尔齐斯河,为鄂毕河源流之一,流经俄罗斯而注入喀拉海。
    中国外流水系的干流大都发源于3大地带:①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②大兴安岭一冀晋山地一豫西山地一云贵高原连线地区;③长白山地一山东丘陵一东南沿海山地连线地区。
  • 发源于第1地带的河流均为源远流长的巨大江河,如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不仅为中国的巨川,亦为世界著名河流。
  • 发源于第2地带的河流主要有黑龙江、辽河、海河,淮河、西江等,除黑龙江外,就长度和水量而言,都不及发源于第1地带的河流。
  • 发源于第3地带的河流主要有图们江、鸭绿江、沂河、沭河、钱塘江、闽江、韩江等。这些河流的长度和流域面积都远较上两地带的河流为小,然而水量都较丰富。
    中国内流水系均发育于封闭盆地内,大致可分为内蒙古、甘新、柴达木、藏北等4地区。其中甘新地区的塔里木河、伊犁河、黑河、石羊河等较其他3地区的河流为长。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