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 河

    淮河流域由淮河与泗、沂、沭河两水系组成。西起桐柏山和伏牛山,南以大别山和江淮丘陵与长江流域分界,北以黄河南堤和沂蒙山与黄河流域分界。介于北纬31°~36°,东经112°~121°。流域东西长约700千米,南北平均宽约400千米,面积27万平方千米,其中淮河水系19万平方千米,泗、沂、沭河水系8万平方千米(泗、沂、沭河水系发源于山东沂蒙山区)。全流域除西、南和东北部为山地丘陵区.面积约占1/3外,其余为广阔平原。
 
    淮河干流源于河南省桐柏山北麓,流经豫、皖至江苏扬州三江营入长江,全长1 000千米。总落差196米。豫皖两省交界的洪河口以上为上游,长360千米,流域面积3万平方千米;洪河口至洪泽湖出口处的三河闸为中游,长490千米,流域面积16万平方千米;洪泽湖以下为下游,面积3万平方千米,入江水道长150千米。
 
    淮河中游正阳关是上中游山区洪水汇集处,古有“七十二水归正阳”之称。正阳关以上至洪河口之间,两岸为高岗,中间为一连串的湖泊洼地,较大的有蒙洼、城西湖、城东湖等;正阳关以下至洪泽湖之间,亦有一系列湖泊洼地,南侧有瓦埠湖、高塘湖、花园湖、女山湖、七里湖等,北侧有四方湖、香涧湖、沱湖、天井湖等。历史上均为洪水滞蓄地。淮河下游洪泽湖出路除入江水道外,还有苏北灌溉总渠和淮沭河。苏北灌溉总渠直接入海,淮沭河分流入新沂河及废黄河。淮河中上游流域面积大于1 000平方千米的一级支流有21条,大于2 000平方千米的一级支流有16条。北岸支流源远流长,流域面积大于1万平方千米的有洪汝河、沙颖河、涡河、漴潼河等;其中以沙颍河为最大,流域面积4万平方千米,长619千米。南岸支流都发源于山区或丘陵区,源短流急,较大的有史灌河、淠河、东淝河、池河等,流域面积都在5 000~6 000平方千米。下游里运河以西各支流均入入江水道,以东为里下河和滨海区,各支流直接入海。
 
    淮河流域较大湖泊有洪泽湖、南四湖、骆马湖、高邮湖等,其中洪泽湖最大库容130亿立方米,为淮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
 
    淮河流域地处中国南北气候过渡地带。年降水量南部大别山区最大达1 300~1 400毫米,北部黄河沿岸最小仅600~700毫米。每年6~9月份为雨季,亦称汛期,降水量占年总量的60%~70%。冬季降水仅占8%。多雨年的降水量可达少雨年的3~5倍,并经常出现连旱和连涝年。淮河流域汛期多暴雨,造成不同程度的洪水。淮河流域年地表径流量为622亿立方米,属中国水资源短缺地区。
 
    淮河流域地处中原,跨豫、皖、苏、鲁4省,另有湖北省零星土地。重要城市有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漯河、信阳、淮南、淮北、蚌埠、徐州、淮阴、扬州、连云港、兖州、济宁和枣庄等市。流域内农作物淮北以旱粮为主,淮南以水稻为主。经济作物以棉花、花生、油菜、烟叶等为大宗。流域内煤炭资源丰富,全流域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518亿吨。河南的平顶山,安徽的淮南、淮北,山东的兖州、枣庄,江苏的徐州都是全国重点产煤地区。有津浦、京广、陇海、淮南、阜淮、濉阜、符夹等铁路交织其间;公路网遍及全流域;内河航道以京杭运河和淮河干流为骨干,较大支流和下游水网地区都能通航。淮河流域自古是中国文化、经济发达地区,又为兵家必争之地。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