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河

    海河是中国华北地区大河之一。上游支流众多,汇为5大支流: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和南运河,即为华北五河。五河分别自北、西、南三面汇流至天津,始名海河。海河自金钢桥以下干流长73千米,河道狭窄多弯道,有“七十二沽”之说。海河流域东临渤海,南界黄河,西起太行山,北倚内蒙古高原南缘。包括京、津两市、冀、晋、鲁、豫、辽、内蒙古等省区大部或部分地区。面积26.4万平方千米。
 
    海河流域西为太行山脉,北为燕山山脉,东、东南为华北平原的一部分,又名海河平原。南部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北部从西北倾向东南,洼淀、岗垄交错分布,排水不畅,河道亦多为地上河。全流域山区约占54.1%,平原约占45.9%。
 
    海河水系共分为5支:
 
    1.海河北支为北运河,由蓟运河、潮白河和北运河构成一水系。北支流域总面积2.96万平方千米。
 
    2.海河西北支为永定河,上源一为桑干河,一为洋河,分别源于晋西北和内蒙古高原南缘,二河均流经官厅水库,出水库后始名永定河,全长650千米,流域面积5.08万平方千米,90%为山区。河流含沙量大,官厅站年均含沙量60.9千克/立方米,年均输沙量1.6亿吨,有“小黄河”之称。进入平原后,河道平缓,泥沙淤积,河床高于地面,洪水时易溃决,河道迁徙不定,故历史上称无定河;1696年修筑永定河大堤,河床上游固定,改称永定河。
 
    3.海河西支为大清河,是上游五大支流中最短的干流。大清河全长448千米,流域面积3.96万平方千米。
 
    4.海河西南支为子牙河,其上游一为滹沱河,源于五台山北坡的繁峙县内;二为滏阳河,发源于太行山东坡。滹沱河与滏阳河于献县汇合后,始名子牙河。子牙河全长730余千米,流域面积7.87万平方千米。
 
    5.海河南支为南运河,主要为人工河。其上源为漳河和卫河。
 
    海河流域年均降水量400~650毫米。平原部分大部在600毫米左右,其中子牙河中游处泰山雨影,在500毫米以下。太行山东侧燕山南侧迎风坡,雨量最丰,均在700毫米左右,为海河洪水主要源地之一。燕山北坡和太行山西侧雨量渐减,多在500毫米以下。降水年内分配不均,约75%~80%集中在6~9月,7、8两月可占全年降水量的50%~60%,多暴雨,一次降雨可占全年总量的2/5以上。年际变化亦大,如北京最大降水量相当于最小降水量的8.3倍。
 
    海河流域年均径流量211.6亿立方米,地区分布不均。流域各河径流的变化剧烈。大部分河流有1/2至4/5的年径流集中在6~9月,7、8月形成夏汛,8月月径流量占全年的1/4至2/5。洪水陡涨陡落,遇数水系同时涨水,洪水更集中,峰高量大,难以控制利用,且常形成下游的洪涝灾害。年际间的变化更为悬殊,多水年洪水成灾,少水年几至断流。多水年和少水年的径流可相差5倍。且有连续丰水和连续枯水的变化规律。
 
    北京、天津均位于流域内。流域内煤、铁、石油等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发达,盛产小麦、棉花和各种干鲜水果,交通方便,多名胜古迹。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