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黑龙江是世界大河之一。满语称“萨哈连乌拉”(意即黑水)。流经中国东北北部,约北纬47°40′~53°34′,东经121°28′~141°20′。北源石勒喀河源于蒙古肯特山东麓;南源额尔古纳河源于中国大兴安岭西坡。南北两源在中国漠河西洛古河村汇流后称黑龙江,东流至俄罗斯境内注入鄂霍次克海。从额尔古纳河上源的海拉尔河开始到黑龙江河口,全长4 370千米,居世界第11位。流域面积达184.3万平方千米,占世界第10位,在中国境内的流域面积约占全流域的48%,包括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的大部及内蒙古自治区的一部分。现今的黑龙江流域地跨中国、俄罗斯和蒙古3国,下游在俄罗斯境内。
 
    黑龙江的支流共约200余条。其中较大的有松花江、乌苏里江、结雅河、布列亚河等。松花江为黑龙江最大支流,自天池至松花江河口全长1 657千米,流域面积55万余平方千米。另一支流乌苏里江,长905千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千米。
   
    黑龙江干流自洛古河村至黑河附近的结雅河口为上游,长约900千米;自结雅河口至乌苏里江河口为中游,长约1 000千米;自乌苏里江河口以下至入海处为下游,长约950千米。
 
    黑龙江流域位于寒温带与温带,具有明显的季风气候。黑龙江是以雨水补给为主、积雪融水补给为辅的河流,全部径流中雨水补给约占75%~80%,融雪水补给约占15%~20%,地下水补给占5%~8%。
 
    黑龙江流域水土流失较轻,河水含沙量年均为0.1千克/立方米,仅为长江的1/4,黄河的1/300,是中国含沙量甚少河流之一。
 
    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约400~600毫米,自上游向下游渐增,山地多于平原。降水季节分配不均。4~10月降水量占全年总量的90%~93%,其中6~8月集中了60%~70%,且多暴雨。 
 
    黑龙江封冻期近半年。每年10月上旬上游出现初冰,中游10月下旬始见初冰。初冰之后一个月为封冻期,自上游始,漠河附近河段平均于11月上旬封冻。中游为11月中下旬封冻。至翌年4月中下旬先中游后上游解冻。封冻期上游160天以上,中游140~160天。冰层较厚,平均最大冰厚上游1.25~1.50米,中游1.00~1.25米。
 
    黑龙江水系径流资源丰富,沿江平原农业发达,盛产小麦和大豆。境内山地森林茂密,水能资源较丰,并多有经济价值的鱼类。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