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沼泽

    中国沼泽主要分布在东北三江平原、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区以及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等地。
 
    沼泽的形成和分布是水热条件组合等各种自然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冷湿气候条件最利于沼泽发育,形成中国东部沼泽分布由北向南减少的趋势。中国沼泽大部分处于富营养发育阶段(低位沼泽),贫营养沼泽(高位沼泽)很少。中国还有很多没有泥炭积累的沼泽地。按有无泥炭积累,中国沼泽可划分为泥炭沼泽和潜育沼泽两大类。中国泥炭沼泽泥炭层厚度不大,多为数10厘米至2米左右;泥炭中等分解,分解度一般为20%~40%,有机质含量多为50%~70%,贫营养沼泽可达85%以上,腐植酸含量为20%~45%,全氮含量在1%以上。潜育沼泽土层严重潜育化,多有较厚的草根层,但无泥炭积累,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在10%左右。
 
    中国沼泽总面积约11.3万平方千米。
 
    1.三江平原以潜育沼泽为主,总面积约1.06万平方千米。该区沼泽又可划分为苔草沼泽、芦苇沼泽和苔草、小叶章沼泽。苔草沼泽又包括毛果苔草、漂筏苔草、乌拉苔草和灰脉苔草沼泽等。
 
    2.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山区以泥炭沼泽为多,并有中国其他地区少见的贫营养和中营养沼泽,泥炭层厚度多在1米以下。主要类型有兴安落叶松、杜香、泥炭藓沼泽,柴桦、苔草沼泽,紫桦一笃斯越橘、泥炭藓沼泽和苔草、小叶章沼泽等。
 
    3.长白山地以泥炭沼泽为多。泥炭层厚度一般为0.5~2米,最厚达13米。沼泽类型因所处的地貌部位而异。熔岩台地上的洼地有黄花落叶松、泥炭藓沼泽和落叶松、苔草沼泽;低山丘陵区的沟谷多乌拉苔草、灰脉苔草沼泽;宽谷河漫滩多苔草、小叶章沼泽。
 
    4.若尔盖高原沼泽区是中国最大的泥炭沼泽集中分布区,属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若尔盖和红原两县,全区沼泽总面积近3 000平方千米。主要沼泽类型有木里苔草、藏嵩草沼泽,眼子莱沼泽,毛里苔草、睡菜沼泽等。藏北多潜育沼泽,藏南多泥炭沼泽。主要沼泽类型有藏北嵩草、华扁穗草沼泽,芒尖苔草沼泽,芦苇沼泽和杉叶藻沼泽等。
 
    此外,在新疆的天山南北麓和山间盆、谷地及阿尔泰山一带、甘肃南部、云贵高原等地区也有沼泽分布,在一些湖泊的周围,常有芦苇沼泽,在海滨分布有芦苇沼泽和红树林沼泽。
 
    沼泽土壤潜在肥力高,地上生长有多种牧草,青藏高原上的沼泽草场是当地重要的冬春牧场。沼泽地蕴藏的泥炭资源在工农业生产中具有广泛用途,沼泽地生长的芦苇等纤维植物是造纸工业的重要原料。此外,沼泽区还有许多水禽栖息和一些药用植物、蜜源植物和野果可供利用。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