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沼泽

    若尔盖沼泽是中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分布区,旧称松潘草地,位于川、青、甘3省交界处。西起阿坝县城,南到查针梁子,东抵班佑,北达川、甘边境的黄河。其中,人畜可进入或部分可进入的沼泽草地面积为2 916平方千米,人畜不能进入的湖沼为508平方千米。若尔盖沼泽以四川西北部阿坝藏族自治州境内分布面积为最广。沼泽地区海拔3 400~3 600米,四周山地为4 000米左右,三面高中间低的马蹄形地势使区内排水不良,水草丛生,形成“人陷不见头,马陷不见颈”的泥沼地区。
 
    黄河及其支流白河和黑河由南向北流经沼泽草地,其中下游的平均比降仅0.2‰~0.3‰,曲流、古河道和牛轭湖甚为发育,阶地宽广。由于河道比降小,水流滞缓,排水不良,有利于土壤的潜育化和沼泽化过程,并加速土壤泥炭层的积累,亦为若尔盖沼泽形成原因之一。
 
    沼泽地区气候寒湿。年均温0~3℃,1月均温-10~-8℃,极端最低温-34℃,7月10~ll℃。年降水量600~800毫米,相对湿度70%左右,是川西北最潮湿地区。区内地势高燥的宽谷阶地,水草丰茂,是四川天然牧场,所产墨洼牦牛,唐克大马,均为四川著名良种牛和良种马。此地为中国泥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泥炭层一般为2~3米,最厚达9~10米。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