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气旋

    气旋是影响中国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季最为频繁,常伴有暴雨或大风等天气过程。在中国发生发展起来的、或从中国境外移来对中国天气有影响的温带气旋,亦称锋面气旋。
 
    中国气旋的生成源地有明显的地域性或季节性:①由于中国上空有南北两支对流层锋区,因此在锋区下方的气旋生成地区也分南北两带:一在北纬45°~50°,主要集中在贝加尔湖东南方;另一在北纬28°~35°的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②由于气旋多数生成于西风带高空槽前部的下方,因此从青藏高原移出的高空槽或高原东侧的西南涡向东移动时,在中国的中部和东部常有气旋生成。③在地形造成的低气压槽中和山脉的背风坡容易产生气旋。
 
    根据气旋生成源地和移动路径,通常把中国气旋分为5类,即蒙古气旋、东北气旋、黄河气旋、江淮气旋和东海气旋。
 
    蒙古气旋大多发生在贝加尔湖的东南方。多出现在春、秋季,冬季最少。气旋形成后,向东移入中国,常在东北地区发展加深,造成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大风、沙暴、吹雪和降温等天气,降水量一般不大。
 
    东北气旋亦称东北低压,主要来自:①由蒙古气旋东移到东北地区发展而成,造成的天气主要是大风和扬沙;②黄河下游、渤海和长江中游、淮河上游地区产生的气旋,向北偏东方移动进入东北地区,是东北地区夏季重要的降水天气系统,常造成东北南部的大雨或暴雨;③东北地区本地发生的低压较弱小,仅在夏季产生一些雷阵雨天气。
 
    黄河气旋是在黄河流域生成的气旋:①发生于河套北部,夏季此类气旋可给内蒙古中部和华北北部地区带来较大的雨量;②发生于晋陕地区,仅能产生一些零星降水;③发生于黄河下游华北平原地区,多出现在夏半年。这类气旋约有30%能在中国境内发展加深,当气旋东移或进入东北地区时,往往造成渤海和辽东半岛大风,气旋中心所经之地常有大雨或暴雨。
 
    江淮气旋是长江中下游、湘赣地区及淮河流域产生的气旋的总称,主要发生在春夏季节,是造成江淮流域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
 
    东海气旋主要生成于东海的中南部海面,这类气旋基本上都向东北方向移动,在中国近海发展加深的仅占东海气旋总数的10%左右。在气旋发生发展过程中,会给东海带来阴雨、大雾天气,或出现突发性的大风。如气旋在近海北上发展时,大风可影响至黄海南部,持续1~2天。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