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台风

    台风是发生在热带海洋上强烈的气旋性涡旋。中国南海北部、台湾海峡、台湾省及其东部沿海、东海西部和黄海均为台风通过的高频区。华南沿海受台风袭击的频率最高,占全年总数的60.4%,登陆的频数高达58.1%;次为华东沿海,约37.5%。登陆台风主要出现在5~12月,而以7~9月最多,约占全年总数的76.4%,是台风侵袭中国的高频季节。台风的强度随季节变化而有差异。最大风速大于50米/秒的特强台风出现的频率以9月份为最多,其次为10月,再次是11月和8月。
 
    据统计,影响中国台风的初始位置相对集中在4个海区:①南海中北部海面,6~9月主要集中发生在北纬15°以北海面;②菲律宾群岛以东和琉球群岛附近海面,台风发生的高频区主要在这一海域北纬15°以南;③马里亚纳群岛附近海面,6月和11月形成在群岛以南附近海面,7~10月集中在岛的周围;④马绍尔群岛附近海面,10月发生数最多。台风发生密集区随纬度和月份有明显变化,绝大多数发生在北纬10°~20°,最北和最南分别在北纬30°和北纬2°左右。
 
    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受台风影响严重的国家之一。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和风暴潮对人民生命财产威胁严重。登陆中国的台风,在台湾均达强台风等级;其次是8月份在浙江登陆的;在广东登陆的台风虽然最多,但其平均最大风速并不强;10月份登陆海南岛的台风较强;登陆福建的台风,常先经台湾省受到削弱,登陆台风较强的出现在9月。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除新疆外,均直接或间接受台风影响而产生暴雨。中国近海15个省市中,11个省市最大雨量的影响系统是台风。台风降雨也有其有利农业生产一面,可解除干旱或缓和旱象。台风雨是中国降水系统之一。东南沿海各省的台风降水约占全年总量的20%~30%,7~9月则可达一半以上。由于台风区的强风、气压特低和中国沿海有广阔的大陆架及浅海区,极易引起风暴潮的发展。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