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梅雨

    中国的梅雨是江淮流域气候的重要特征。每年春末夏初江淮流域均有一段雨量特别充沛、相对湿度大、云多、日照时间短、地面风力较小的连阴雨时期。因此时正值江南梅子黄熟时节,故俗称“梅雨”,又因此时多雨阴湿,物品极易受潮霉烂,故又有“霉雨”之称。
 
    6月行星风带显著北移,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也北移到北纬20°附近,这时大陆低气压已强大,而且青藏高原热低压建立,西南季风加强,但中纬度地区的冷空气仍可常常南下,雨带多出现在江淮流域,形成梅雨。
 
    梅雨时期的天气形势有3种不同的情况:一是梅雨形势持久稳定,雨量较集中,易造成内涝和水灾,形成长江流域较突出的多水年份;二是梅雨时期的形势很不稳定,系统变化快,雨区范围变动大,旱涝现象不突出;三是春末夏初阶段江淮流域不仅没有持续的大雨和暴雨,而且降水也不多或者很少,即空梅或少梅,易造成干旱。
 
    中国的梅雨主要指发生在湖北宜昌以东,北纬26°~34°的江淮流域。每年大致是6月中旬入梅(或称立梅),到7月上旬出梅(或称断梅),一般约持续一个月,但每年情况不一样,入梅早的可在5月中下旬,晚的可到7月初,前后可差40天,出梅早则在6月中旬,晚者在7月底8月初,前后差一个半月。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