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干热风

    干热风是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灾害性天气。在中国有干热风、热风、干旱风及热干风等不同称呼。干热风主要危害在于高温低温环境造成冬、春小麦及棉花等作物生理干旱,影响产量。
 
    中国发生的干热风,一般与东亚大气环流的演变过程密切相关。干热风可分为干旱的高温低湿型和雨后高温猛晴的雨后青枯型两类。发生干热风的主要地区有华北平原干热风区和西北干热风区:
 
    华北平原干热风区北起长城以南,西至黄土高原,南自秦岭、淮河以北,东至海滨,这一地区亦为中国冬麦主要产区。其中冀、鲁、豫危害最重,沿海地区较轻;苏北、皖北一带干热风危害也颇频繁。
 
    西北干热风区主要包括河套平原、河西走廊及新疆盆地,是中国春小麦主要产区。一般低洼盆地、沙漠边缘、谷地、山脉背风坡等受害较重,而丘陵薄地、沙地、阳坡地危害轻。同时,随海拔升高,危害程度也逐渐减轻。
 
    在中国,干热风天气从4~8月均可出现,约2~4年出现一次危害严重年。5~7月发生的干热风对小麦危害最大。中国小麦受干热风的危害,东南部早于西北部。危害的轻重程度地区间、年际间均不相同。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