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冰雹

    冰雹和它所伴随的雷暴、大雨、飑线及龙卷等,是中国经常出现的灾害性天气之一。中国冰雹分布范围之广,年降雹日数之多,降雹季节之长,所造成灾害之严重,在世界亦很突出。
 
    中国多雹地区主要分布在高原和山区。青藏高原为世界年雹日数最多、多雹区范围最大的高原;天山、祁连山、阴山、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等大山脉地区次之;云贵高原和黄土高原年雹日再次;沙漠地区、中国东部平原地区及沿海最少,年雹日数一般都不超过1天。
 
    中国的降雹一般出现在春、夏和早秋。随夏季风的进退,从早春到盛夏,多雹区(特别是雹灾区)有从南向北、从东向西推移的特点,秋季后又反向移动。因而,中国北纬33°以北和青藏高原的降雹一般发生在4~10月,但南方则四季都可能降雹。
 
    中国东部南岭以北、长城以南的广大地区,尤其长江中下游和黄淮地区,虽然要在1~2年或几年才观测到一次降雹,但多出现在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节(如麦收季节),又常形成大雹块并伴有雷雨大风,因此,造成严重危害。这种强雹暴呈条、带,离散分布在很大范围内发生,一日可影响几省数十县。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