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海岸

    中国位于亚洲大陆的东南部,濒临西北太平洋,大陆海岸线自鸭绿江口至北仑河口,长达1.8万多千米,如果加上5 000多座大小岛屿的海岸线,总长3.2万多千米。
 
    中生代以来形成的构造体系控制了整个海岸的平面格局。杭州湾以北,海岸线穿过几个隆起带和沉降带,海岸地形表现为上升的山地丘陵海岸与下降的平原海岸交错分布,但以平原海岸居多。杭州湾以南的东南沿海地区则为整体抬升的山地丘陵海岸,其间镶嵌了小块的河口平原。此外,大致在北回归线以南的地方,在平原海岸与山地丘陵海岸的基础上,或发育了珊瑚礁,或丛生红树林,形成了中国另一个重要的海岸类型——生物海岸
 
    1.平原海岸 
 
    可分为三角洲与三角湾海岸、淤泥质平原海岸及砂质或砾质平原海岸等3类。   
 
    (1)三角洲海岸(包括三角湾)  三角洲海岸是平原海岸中—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冰后期最大海侵后,由于流域来沙在河口不断沉积而成的。这类海岸在黄河、长江、珠江等河口较为典型,其他如滦河、韩江及台湾的浊水溪等河口也都有发育。位于钱塘江河口的杭州湾则是三角湾的典型。
 
    黄河每年入海泥沙达12亿吨,其中40%在口门附近堆积,河口沙嘴以每年2~3千米的速度向海伸展,三角洲岸线不断前进,尾闾河段延长,河床纵比降减小。由于尾闾多次摆动,形成扇形复合三角洲。长江口和钱塘江口在冰后期海侵时均为溺谷式海湾,导致发育过程殊异。长江水量丰富,每年有4.86亿吨泥沙向河口输送,水丰沙多,河口沙岛发育,河口边滩不断淤涨。在岸线向海推进过程中,不仅建造了辽阔的三角洲平原,而且在内陆架上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水下三角洲;钱塘江水丰沙少,年径流量比黄河略低,年内输沙量只有668万吨,不到黄河的1/200,远远不足以建造三角洲,因而杭州湾至今仍保留原始的漏斗状形态;珠江三角洲是一个多岛式三角洲,珠江流域来沙不多,年输沙量不足1亿吨,但是多岛屿的浅海湾有利于泥沙停积。
 
    (2)淤泥质平原海岸  主要分布在渤海的辽东湾、渤海湾和菜州湾沿岸及濒临黄海的苏北海岸。淤泥质平原海岸的特点是滩地宽广、滩坡平缓,携带大量细颗粒泥沙入海的河流,特别是黄河,对中国淤泥质平原海岸的发育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3)砂质平原海岸  此类海岸以中国台湾西岸较为典型,该地区平原宽度多在30~40千米以内,源于台湾中部山地的一些河流流程短、流势急、水量大,其中浊水溪的最大流量接近于黄河的洪峰流量,这些河流将大量粗颗粒物质携至海岸地带,并在台湾海峡强大的偏北风浪作用下,形成一股向南搬运的泥沙流,在岸线转折处堆积而成沿岸沙堤,沙堤内侧为潟湖。
 
    2.山地丘陵海岸 
 
    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海岸、杭州湾以南海岸以及台湾东海岸,绝大部分都是山地丘陵海岸,其中台湾岛东海岸发育了断层海岸,其余岸段多为岬湾式海岸。
 
    (1)岬湾式海岸  具有突出的海岬和深入的海湾,岬湾相间,岸线曲折。海岬处多有海蚀地貌,海湾内则出现海积地貌。包括:①辽东半岛南端,组成山体的基岩为致密紧硬的古老变质岩。②山东半岛南部、福建和广东沿海由花岗岩构成的岸段,因花岗岩易于风化,海积地貌十分发育,形成了各种类型的沙坝。③浙东、闽北岸段亦为山地丘陵海岸,海岸曲折,港湾深入,岸外岛屿星罗棋布成为天然屏障,即使外海波涛汹涌,湾内却风平浪静。④在辽东半岛东部和粤西海岸,因分别接受鸭绿江和珠江携出的细颗粒泥沙堆积,也发育了规模不一的基岩港湾淤泥质海岸。
 
    (2)断层海岸  中国山地丘陵海岸中的断层海岸,以台湾岛东海岸最为典型。在自三貂角至鹅銮鼻长约360千米的距离内,除宜兰、花莲和台东等地出现小片平原外,全属悬崖峭壁。水下岸坡极陡,在离岸30海里之外便降落至深达4 500米的洋盆。沿岸山势峻峭,崖壁高逾千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海岸断崖。
 
    3.生物海岸 
 
    分为珊瑚礁海岸和红树林海岸两类。
 
    (1)珊瑚礁海岸  中国的珊瑚礁主要分布在南海诸岛、海南岛沿海、雷州半岛南部沿海、澎湖列岛和台湾南部及其邻近岛屿。
 
    (2)红树林海岸  中国的红树林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沿海,福建和台湾南部沿海也有分布。它们大多生长在海湾和澙湖中,尤以海南岛的红树林最为繁茂。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