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近海

    中国近海包括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中国的近海位于北太平洋的西部边缘。总面积470多万平方千米。渤、黄两海以老铁山角经庙岛群岛至山东蓬莱角的连线为界;黄海与东海以长江口北角至韩国济州岛西南角的连线为界;对东海与南海的界线说法不一,较为公认的是以南澳岛与台湾鹅銮鼻的连线为界。
中国的近海
海区
地理概况
总面积
(万平方千米)
平均水深
(米)
主要入海
河 流
主要海湾
渤海
中国最北的近海,亦为中国最浅的半封闭性内海。三面环陆,与辽、冀、津、鲁相邻,东有渤海海峡与黄海相通
7.7
18
黄河、辽河、滦河、海河
辽东湾、渤海湾、莱洲湾
黄海
中国大陆与朝鲜半岛之间的陆架浅海
38
44
淮河水系、中朝界河鸭绿江、朝鲜的大同江
胶州湾、海州湾、朝鲜湾、江华湾
东海
中国陆架最宽的边缘海。位于上海、浙江和福建之东,中国台湾岛和日本琉球群岛之西
77
370
长江、钱塘江、闽江、瓯江、浊水溪
杭州湾、象山湾、三门湾、乐清湾等
南海
中国近海中面积最大、水最深的海区。位于中国最南端。东接太平洋,西南通印度洋
350
1 212
珠江、越南的江河、湄公河、泰国的湄南河
中越两国接壤的北部湾、泰国南部的泰国湾等
 
    中国海岸线绵延曲折,大陆岸线长1.8万多千米,岛屿岸线长1.4万千米。除了无冰冻海岸外,具有平原海岸、山地丘陵海岸及生物海岸等多种海岸类型。
 
    中国共有岛屿5 500多座,仅浙江近海就达2 000多座。除南海诸岛为大洋岛外,大部都为大陆岛。其中台湾岛、海南岛和崇明岛分别为中国第一、二、三大岛;舟山群岛为最大的群岛,南海诸岛为离中国大陆最远、分布最广的岛群。
 
    中国近海冬夏季风交替显著,为季风气候区。中国近海大抵可分4个气候区:渤、黄海为暖温带季风气候区;东海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南海大部分海域为热带季风气候区;北纬10°以南的南海属赤道季风气候。
 
    中国近海海洋资源丰富,开发远景广阔。经初步调查,在中国近海已发现300多个可供勘探的沉积盆地及7个大型含油气盆地。这7大含油盆地是:①渤海盆地;②南黄海盆地;③东海盆地;④北部湾盆地;⑤莺歌海盆地;⑥珠江口盆地;⑦台湾浅滩盆地。
 
    中国绵长的海岸蕴藏有丰富的海滨砂矿,其中以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的金刚石矿床,广东一些海岸的高品位磷钇矿、锆石、独居石和金红石矿,海南岛沿岸的锆石、钛铁矿、独居石、金红石、磷钇矿,台湾岛西南的独居石、锆石砂矿,台湾桃园县、新竹和苗栗县沿岸的磁铁矿和锆石矿为最丰富。
 
    中国近海渔场面积约为146万平方千米,共有鱼类种类约l 700种(南海近1 000种,东海440多种,黄、渤海250种),其中经济鱼类约300种,高产鱼类近80种。现已开发的渔场共有64个,较大的有21个。南海多暖水性鱼类,如鲐鲹、金枪鱼、鲣鱼和海龟;东、黄海多温水性鱼类,如带鱼、大黄鱼、小黄鱼和鲳鱼等;渤海富冷水性鱼类,如太平洋鲱鱼、高眼鲽、牙鲆、鲽、对虾和毛虾等。此外,中国沿海还有牡蛎、蛏子、蚶蛤、贝、扇贝、鲍鱼等贝类资源;黄、东海近岸还有海带、紫菜等藻类养殖。
 
    包括海洋势能(潮汐)、动能(波浪、海流)、热能(海水温差)和海洋化学能(海水盐度差)等可再生性的海洋新能源,在中国近海都有很大蕴藏量。中国大陆沿岸可开发的潮汐能装机容量为2 0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80亿度,其中92%集中在福建、浙江和上海沿海;中国近海沿岸波能的理论蕴藏量约为0.7亿千瓦。外海若以2~3米的波高计算,整个中国近海蕴藏波能5 740亿千瓦;海洋水温相差18℃以上,就可用来发电。中国南海海广水深,大部海区表层与深层水温相差20℃以上,宜于海洋热能开发。据粗略估计,南海可开发的热能蕴藏量约为5亿千瓦。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