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海峡

    海峡是指连接相邻的两个海或洋的狭窄水道。通常位于两个大陆或大陆与邻近的沿岸岛屿以及岛屿与岛屿之间。全世界有上千个海峡,其中著名的约50个。中国著名的海峡有两个:一个是位于台湾省和福建省之间的台湾海峡;另一个是位于广东省雷州半岛和海南省之间的琼州海峡。
 
    台湾海峡是中国东海的一部分,沿海南北海上交通要冲,闽、台两省间交通要道。海峡北界从福建平潭岛到台湾富贵角,相距约93海里;南界从福建东山岛到台湾最南端鹅銮鼻,宽约200海里。海峡为大陆架浅海,大部分水深不及百米,近3/4水域水深不及60米,东南部水深达140~150米,并以40‰~50‰的急坡进入南海海盆。
 
    琼州海峡位于雷州半岛与海南岛之间。地质时期海南岛曾与大陆联成一体。第四纪初期,新构造运动使地壳急剧上升,琼州海峡由地堑式断陷形成。此后,海南岛与大陆分离。海峡大致呈东西方向延伸,长80.3千米,宽度最大39.6千米,最狭19.4千米,平均29.5千米。平均深度44米,最深120米。海峡面积2 370平方千米。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