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

    琼州海峡位于雷州半岛与海南岛之间。地质时期海南岛曾与大陆联成一体。第四纪初期,新构造运动使地壳急剧上升,琼州海峡由地堑式断陷形成。此后,海南岛与大陆分离。海峡大致呈东西方向延伸,长80.3千米,宽度最大39.6千米,最狭19.4千米,平均29.5千米。平均深度44米,最深120米。海峡面积2 370平方千米。
 
    断裂陷落亦反映在海峡的地貌上:两岸突出的岬角与凹进的海湾交替排列,遥相成对。北岸广布玄武岩台地,台地或直接临海,构成陡崖;南岸为磨蚀一构造熔岩台地岸,亦有海崖。两岸均有火山岩。海湾内有沙滩、泥滩和珊瑚堆积。海南岛最大河流南渡江经海峡入海,在河口区沉积成厚约20米的水下三角洲。海峡底部多为基岩出露地区。海峡西半部海流分布的变化规律较一致,东半部水深,风向和流速变化大,海流复杂,海水多由粤西流入北部湾。
 
    琼州海峡为南海交通走廊,北有海安,南有海口、铺前等港。尤以海口港为重要,虽水浅滩多,不利船泊,但经疏浚,已成为海南省海陆运输枢纽。从广州、香港、汕头、湛江等港至广西北海、越南海防等港的航线均经海峡。海口与广州、湛江、清澜、北海等港有定期客货轮往来。大陆客货在徐闻海安港改轮渡海,海安港已成为水陆联运重要口岸。
 
    琼州海峡附近是中国著名的北部湾渔场和清澜渔场,盛产多种经济鱼类,海水养殖业(如麒麟菜、珍珠)也较发达。海峡南北还有铺前湾、马袅和徐闻盐场,为广东、海南主要盐场。 
 
 
    (摘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