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海湾

    海湾是指海或洋伸入陆地形成明显水曲的海域。通常三面为陆,一面为海,有U形及圆弧形等。在中国辽阔的近海疆域中,存在诸多的大中小型海湾。其中,最主要的有位居渤海的渤海湾、辽东湾、莱州湾,位居东海的杭州湾,以及位居南海的北部湾等海湾。
 
    渤海湾是渤海西部的浅水海湾,三面环陆,与河北、天津、山东的陆岸相邻,东以滦河口至黄河口的连线为界与渤海相通。面积1.59万平方千米,约占渤海1/5。海底地势由岸向湾中缓慢加深,平均水深12.5米。
 
    辽东湾是中国纬度最高的海湾,位于渤海北部,在长兴岛与秦皇岛联线以北。为地堑型凹陷。湾底地形自顶端及东西两侧向中央倾斜,东侧深于西侧,最大水深32米。
 
    莱州湾位于渤海南部,是受郯(城)一庐(江)大断裂带控制、由断块凹陷而形成的北北东向的海湾。湾口东起龙口的屺角,西至老黄河口。由于河流泥沙堆积,水深一般不超过10米。
 
    杭州湾是典型的喇叭形海湾。西起澉浦一西三闸断面,东至扬子角一镇海角连线。湾口宽达100千米,自口外向口内渐狭,到澉浦仅为20千米。杭州湾北岸为长江三角洲南缘,沿岸深槽发育;南岸为宁绍平原,沿岸滩地宽广。
 
    北部湾位于中国南海海域北部。东起雷州半岛、琼州海峡,东南为海南岛,北至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迄越南。面积约44 238平方千米。水深一般20~50米,最深不超过90米。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