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诸岛

    南海诸岛是中国南海上岛屿的总称。北自北卫滩(北纬21°08′),南至曾母暗沙(北纬3°5l′),南北跨纬度17°多,东西跨经度11°多。有暗滩、暗沙、暗礁、沙洲和岛屿250座以上,可分东沙、中沙、西沙和南沙等珊瑚礁群岛。南海古称“涨海”。南海诸岛古称“涨海崎头”、“珊瑚洲”。
  
    南海大陆坡和大陆架具有大陆型地壳(硅铝壳),基底是中生代和古生代的花岗岩和变质岩。新生代喜马拉雅运动时,曾发生褶皱、断裂和火山爆发,并形成一系列东北西南向的断裂和构造脊。
 
    南海深海盆具有大洋型地壳(硅镁壳),为超基性玄武岩类所组成,地壳较薄,约6~10千米,莫霍面深10~14千米,沉积层亦较薄。
 
    除个别火山外,南海诸岛都由珊瑚礁组成。珊瑚礁以环礁为主,台礁(桌礁)次之。南海诸岛主要有珊瑚岛34座,火山岛1座,沙洲13座,总面积约12平方千米。岛洲以小、低、平为特点,面积一般仅为0.1~0.5平方千米,海拔2~6米;最高的是石岛,海拔不过15米,最大的是永兴岛,面积不过1.85平方千米;大于1.5平方千米的珊瑚岛还有东沙岛、东岛等。
 
    南海诸岛大都发育在南海北、西、南部大陆坡的海底台阶(海底高原)上,部分跨越南海深海盆,南端伸入南海南部的大陆架。
 
    ①东沙群岛。南海诸岛中最北和最小的群岛。发育在水深约300米的东沙台阶上,由东沙礁、南卫滩和北卫滩组成。东沙礁西侧有两缺口,形成南、北水道,其间有东沙岛。
 
    ②中沙群岛。包括海盆西侧的中沙大环礁,北侧的神狐暗沙和一统暗沙及深海盆上的宪法暗沙、中南暗沙等。发育在中沙台阶上的中沙大环礁全为海水所淹,由26个水深9~26米的暗沙和暗滩组成,东以51°~58°的陡坡降至水深4 000米的南海深海盆;西以2 500米深的西沙东海槽与西沙台阶相隔。此外,在中沙群岛以东还有露出海面的环礁——黄岩岛。
 
    ③西沙群岛。南海诸岛中岛屿最多的群岛。坐落在水深900~1 000米的西沙台阶上,由10座大、中、小环礁和台礁组成,其中有4座环礁和1座台礁,其上发育有岛屿和沙洲。西沙群岛共有22岛、7沙洲、5礁、6滩等40座,可分东西两群:东群宣德群岛由宣德环礁、东岛环礁、浪花礁和嵩焘滩组成。宣德环礁呈马蹄形,边缘有永兴岛、石岛、七连屿和淹没于水下的银砾滩,七连屿共4岛6沙洲,形成岛链,其中赵述岛和北礁间有缺口赵述门;  东岛环礁有东岛、高尖石、西渡滩、湛涵滩、滨湄滩和北边廊,其中高尖石是西沙群岛中的唯一的火山岛。西群永乐群岛包括永乐环礁、北礁华光礁、玉琢礁、盘石屿和中建岛。永乐环礁是典型的环礁,边缘有珊瑚岛、甘泉岛、金银岛、晋卿岛、琛航岛、广金岛等12岛及羚羊礁和筐仔沙洲。
 
    ④南沙群岛。南海诸岛中范围最广、暗礁、暗沙和暗滩最多的群岛。大部坐落在水深1 800~2 000米的南沙台阶上,拥有暗滩和暗沙50多座,暗礁百余座,还有主要的珊瑚岛11座和沙洲6座。其中8岛5沙洲集中在中北部,从北至南,有双子群礁的北子岛、北外沙洲和南子岛;西月岛;中业群礁的中业岛;道明群礁的杨信沙洲、双黄沙洲和南钥岛;郑和群礁的太平岛、敦谦沙洲和鸿庥岛;九章群礁的景宏岛和染青沙洲。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太平岛(黄山马峙)面积仅0.43平方千米,最高的鸿庥岛(南乙峙)海拔仅6米。东部有马欢岛和费信岛(两岛共居一环礁上,渔民称为罗孔),往东则有大暗滩群,其中最大者为礼乐滩,最东为海马滩。马欢岛以南还有五方礁、美济礁、仁爱礁、半月礁和蓬勃暗沙等。
 
    九章群礁以南有近东西向的南华水道,是长约280海里的深水道。南华水道以南岛洲很少,主要是南威岛和安波沙洲(锅盖峙)。南威岛西南有南薇滩、万安滩等暗滩群,以东有尹庆群礁。安波沙洲东北有柏礁、六门礁等,以东有南海礁和规模巨大的安渡滩。安渡滩东北有榆亚暗沙、司令礁等,西南有弹丸礁、南通礁、北康暗沙、南康暗沙等,最南是曾母暗沙。
 
    南海诸岛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温东沙岛为25.3℃,永兴岛26.5℃,太平岛27.9℃。冬夏交替盛行东北季风和西南季风。当冬季强劲东北风时,地处风口的东沙岛10月至翌年2月平均风速达8.0~9.8米/秒,有“风窟”之称;而此时的南沙风速仅为3.7~6.1米/秒。夏季西南风盛行之际,南沙6~8月平均风速5.0~6.5米/秒,而东沙仅有4.0~4.6米/秒。
 
    南海诸岛年降水量东沙岛1 459毫米,永兴岛1 505毫米,太平岛1 842毫米。夏湿冬旱,降水多由西南季风和台风所致,日最大降水量永兴岛曾达612.2毫米。
 
    南海诸岛海洋生物种类繁多而生物量却不很大,其季节变化较小。深海上层有旗鱼、箭鱼、鲨鱼、金枪鱼等,中下层有灯笼鱼等深海鱼类。金带梅鲷常成群大片浮于海面。浮游动物生物量在深海上层较少,西沙、中沙群岛仅为50~60毫克/立方米,但在珊瑚礁海面则较高,如东岛附近可达87毫克/立方米。
 
    珊瑚礁系由造礁石珊瑚和钙藻等构成。西沙群岛造礁石珊瑚达40属、134种和亚种。南海诸岛鸟群以鲣鸟和海鸥为主,经年排泄大量鸟粪,形成厚数十厘米至一米多的鸟粪层。南海诸岛的土壤以珊瑚灰岩或珊瑚贝壳沙为母质,形成磷质石灰土。但土壤缺铁、铝、镁、锰及其他某些微量元素。南海诸岛植物种类较少。西沙群岛有植物213种,隶属57科154属。其中166种野生植物,47种栽培植物。可种植甘薯、玉米、花生、蔬菜等。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