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半岛

    辽东半岛是中国三大半岛之一。位于辽宁省南部,由千山山脉向西南延伸到海洋中所构成。半岛南端老铁山隔渤海海峡,和山东半岛遥相接应,形成渤海和黄海的分界。北部可以鸭绿江口和大清河口联线为界,习惯上包括沈丹铁路以西到浑河、大辽河地区。面积约3.7万余平方千米。
 
    千山山脉构成半岛的脊梁,属于新华夏系隆起带的一部分,北起连山关,南到老铁山,长约340千米,一般海拔不到500米。鞍山东郊的千山平均海拔400米,由花岗岩构成,是东北三大名山之一。向西南地势逐降,形成和缓的丘陵,金县大黑山664米,到最南端的老铁山465米。千山山脉将辽东半岛分成两大斜面,东南坡较平缓,有大洋河、英那河、碧流河、大沙河等较长水系,注入黄海。西北坡较陡峻,有大清河、熊岳河、复州河等较短水系,注入渤海。辽东半岛海岸线长千余千米,沿岸有长山列岛等几百座岛屿,绝大部分分布在黄海。鸭绿江口到大洋河为淤泥质平原海岸,大洋河到大沙河为基岩淤泥海岸,长兴岛到西崴子为基岩砂砾海岸,大沙河到长兴岛为典型基岩港湾海岸,岬湾曲折,有大连湾、旅顺口等良港。
 
    半岛位于暖温带北部。年均温8~10℃,最热月均温24~25℃,最冷月―10~―5℃。年均降水量550~900毫米,60%集中夏季,属半湿润气候。地带性植被为落叶阔叶林,主要树种有赤松、麻栎、栓皮栎、檞栎等,林间灌木主要有崖椒、胡枝子、照白杜鹃等,半岛南端的老铁山是候鸟迁飞必经之地,附近的蛇岛栖息大量蝮蛇,1980年均被列为中国自然保护区。
 
    辽东半岛天然林极少,多为人工林、果园、蚕场和灌丛。土壤以棕壤为主,河谷低地为草甸土,滨海有盐土分布。
 
辽东半岛为两茬作物和果树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现已成为果树、柞蚕和花生的主要产区。半岛又有多种金属矿床,有鞍山和本溪钢铁、大石桥镁矿、辽南建材等工业。半岛岸线长,滩涂广阔,岛屿众多。沿岸还有制盐、芦苇加工等工业,另有渔业和浅海水产(如海参、鲍鱼、扇贝等)养殖业。
 
    长达375千米的沈(阳)一大(连)高速公路纵贯半岛,使半岛上的内陆机场、港口都有了开放的通道。半岛最南端的旅顺已辟为综合性风景名胜区。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