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半岛

    雷州半岛是中国三大半岛之一。因多雷暴而得名。地处广东省西南部。介于南海和北部湾之间。南隔琼州海峡与海南岛相望。南北长约140千米,东西宽约60~70千米,面积7 800余平方千米。
   
    雷州半岛属于华夏台背斜、雷州台凸的一部分。由于喜马拉雅运动,形成规模巨大的构造盆地——琼雷凹陷。在盆地的第四纪更新世沉积地层中间或夹有玄武岩。当雷州半岛与海南岛上升为陆地后,火山继续活动,玄武岩又覆盖于第四纪地层之上。中更新世末,上更新世初,琼州海峡相对断裂下陷,致使雷州半岛与海南岛分离。 
 
    半岛地形单一,起伏和缓,以台地为主,次为海积平原。半岛北部为和缓的坡塘地形,海拔25~50米,多湛江系滨海相。惟遂溪、城月、湖光岩一带为玄武岩台地,海拔45~55米,台地上有螺岗岭、交椅岭和湖光岩等7座火山丘。半岛南部玄武岩台地更平坦,分布有10座火山丘,一般海拔25~80米,高者达200米以上。沿海有海蚀和海积阶地。
  
    半岛三面环海,岸线长约1 180千米,连海岛岸线总长达1 450千米。东海岸沿海有海成平原,外缘多沙泥滩,并有东海、南三和硇洲等岛屿。东海岛有海堤与大陆相连。西海岸具高岸特征,多砂堤、泻湖分布。半岛南部海岸港湾众多,有红树林和珊瑚滩。雷州湾、英罗湾、流沙湾等滩涂广阔。   
 
    雷州半岛河川短小,呈放射状,由中部向东、南、西三面分流入海。东流有遂溪河、城月河、南渡河(擎雷水),南流有流沙河等,西流有海康河等。地下水资源丰富。
 
    半岛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温在23℃以上,最冷月均温超过15℃,极端最低温一般大于4℃,全年无霜。年降水量1 300~1 700毫米,由东向西渐减。降水集中夏、秋两季,多暴雨。12月至翌年3月的降水量不及年总量的10%,且年变率大。
 
    半岛土壤以砖红壤为主,水土流失严重。谷地为冲积土,海滨为盐土。天然植被为热带季雨林,以热带性常绿树种为主。林地多为人工栽种的按树林。滨海有红树林和沙荒草地。   
 
    半岛开发较早,汉代海康已为中国对外通商口岸。但嗣后发展缓慢。1949年以后,半岛成为中国剑麻主产区和重要的热带作物基地,新的蔗糖生产基地之一和广东省珍珠养殖的重点地区之一。半岛工业有甘蔗制糖、晒盐、剑麻加工、罐头、纺织、造船、化学、家用电器等。主要城市湛江市位于雷州半岛东北缘,为南方天然深水良港,可泊5万吨级货轮,亦为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