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山脉

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最雄伟高大的山脉,由数条大致平行的支脉组成。向南凸出呈弧形。分布于青藏高原南缘,西起克什米尔的南迦帕尔巴特峰(北纬35°1421,东经74°3524,海拔8 125),东至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北纬29°3751,东经95°0331,海拔7 756),全长约2 500千米。由北而南依次为大喜马拉雅山、小喜马拉雅山及西瓦利克山等,南北宽度约200300千米。大喜马拉雅山大部分在中国境内,其西端和南侧支脉大多在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锡金和不丹等邻国境内。主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 844.43,为世界第1高峰。

 

喜马拉雅山名源于梵文,意为“雪的居所”,藏民则称“雪山”。主脉大喜马拉雅山平均海拔6 000以上,7 000以上的山峰50余座,全球14 海拔8 000以上的高峰中即有10座分布于此(见表)。主脉上的一些山口要隘也多分布于海拔4 0005 000。其中较著名的如东段的唐拉山口(海拔4 633)、中段的聂聂雄拉山口(海拔5 000)及西段的索吉山口(海拔3 529)等。高山顶部终年积雪,现代冰川作用强盛,冰川规模较大,著名的有珠穆朗玛峰中国境内的绒布冰川、加布拉冰川及锡金境内的热木冰川等。冰川总面积3.3万平方千米,中国境内约占13。雪线高度5 8006 200,南坡雪线低于北坡。

 

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峰(群)

 

拔(米)

高度名次

珠穆朗玛峰(群)

8 844.43

世界第1高峰

干城章嘉峰

8 585

世界第3高峰

洛子峰(群)

8 516

世界第4高峰

马卡鲁峰

8 463

世界第5高峰

卓奥友峰

8 201

世界第6高峰

道拉吉里峰

8 172

世界第7高峰

马纳斯鲁峰

8 163

世界第8高峰

南迦帕尔巴特峰(群)

8 125

世界第9高峰

安那普鲁峰(群)

8 078

世界第10高峰

希夏邦马峰

8 012

世界第14高峰

 

喜马拉雅山脉是青藏高原上隆起最晚的年轻山脉。于始新世古地中海撤退时开始升起,后经数次断块上升而形成。据希夏邦马峰北坡海拔5 700处发现高山栎古植物化石推断,上新世以来喜马拉雅山脉约升高了2 000。同时,南北向水平挤压,喜马拉雅山脉强烈褶皱,并具掀升性质,形成向北倾斜的叠瓦状构造,山脉南陡北缓两坡不对称。喜马拉雅山地壳极不稳定,新构造运动十分活跃,地震活动频繁而强烈,是世界上主要大地震带之一。此外,南北走向的断裂构造发育,经河流切割形成纵向深险峡谷,成为西南季风气流北进的通道。

 

喜马拉雅山脉南北两侧气候迥异。山南气候暖热湿润。如墨脱(海拔1 130)和樟木(2 300)两地,最热月均温分别达22.117.3,年降水量分别为3 000多毫米和2 800毫米左右,位于山麓的巴昔卡(157)的年降水量则超过4 400毫米。山北温凉干燥,一般最热月均温多低于10,年降水量少于400毫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南北两坡的地形、水文、生物、土壤及农业生产差异均大。

  

喜马拉雅山脉东湿西干,西段(东经85o、吉隆一带以西)的山麓地带已无热带森林,并在干燥河谷中出现长叶松、长叶云杉及霸王鞭类浆质刺灌丛。

 

在中国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地区内的主要城镇有普兰、吉隆、樟木、聂拉木、亚东、定日、墨脱等县、镇,居民以藏族为主,邻近国境地区有珞巴和门巴族以及夏尔巴人、僜人等。

 

山区交通艰险而闭塞。南北通商往来主要经由较低的山口。现有从拉萨经聂拉木通往尼泊尔王国首都加德满都的中尼国际公路和拉萨至亚东、拉萨至隆子、拉萨至普兰等公路干线。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