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青唐古拉山脉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雅鲁藏布江与怒江分水岭。在西藏自治区中东部。“念青”藏语意为“次于”,即此山脉次于唐古拉山脉。近东西走向。西自东经90°左右处的冈底斯山脉尾闾起,向东北延伸,至那曲附近又随北西向的断裂带而呈弧形拐弯折向东南,接入横断山脉。全长1 400千米,平均宽80千米。海拔5 0006 000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 111

 

念青唐古拉山脉形成于燕山运动晚期,西段为断块山,南侧当雄盆地为断裂凹陷,故南侧地势陡峭,相对高差达2 000左右,地势雄伟;北侧山势较和缓,相对高差1 000左右。山脉由西到东平均气温为08℃,7月均温10181-100,年较差1620℃,西部低于东部。

 

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山谷冰川为主的现代冰川发育,冰川面积7 536平方千米,为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山脉东段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降水多,雪线海拔低,约4 500,因而冰川分布集中,占整条山脉冰川总面积的56,且有90%分布于南侧迎风坡上,为中国海洋性冰川集中地区之一。其中有27条冰川长度超过10千米,许多冰川末端已伸入到森林地带。如易贡八玉沟的卡钦冰川长达33千米,冰川末端海拔仅2 530,为西藏最大冰川,也是中国最大的海洋性冰川。古冰斗、“U”形槽谷、终碛垅堤、羊背石、冰碛丘阜及冰蚀湖、堰塞湖(如然乌错、易贡错)等古冰川遗迹分布较多。山崩、滑坡及泥石流活动频繁,是西藏主要泥石流暴发区。如波密附近著名的古乡泥石流,即是川藏公路线上一大障碍。

 

山脉西段位于半干旱气候地区,发育有大陆性冰川,面积小、规模有限,雪线高度升高到5 700。然而,西段山脉却是青藏高原上一条重要的地理界线,与冈底斯山脉同样,不仅是内外流水系分水岭,也是高原上寒冷气候带与温暖()气候带的界线。界线以北的羌塘高原以高寒草原景观占优势,土地利用以牧业为主;界线以南即通常所称的“藏南地区”,为亚高山草原与山地(河谷)中旱生灌丛草原景观,种植业集中,为著名的“西藏粮仓”。波密一带为西藏主要林产区之一。在海拔较低的易贡、通麦等暖热地区尚有以高山栎、青冈为代表的常绿阔叶林及铁杉林分布。青藏、川藏两条重要公路干线穿越念青唐古拉山脉。桑雄拉与安久拉分别为山脉西段与东段的主要山口。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