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原

贵州高原位处中国地势第二阶梯,是高起于广西丘陵和四川盆地间的亚热带喀斯特化高原。介于北纬24°3529°15,东经103°35109°35。处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分水岭地带。面积17.636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约1 0001 000以上占56.1%)。除分布于北部的大娄山、东北的武陵山,西部的乌蒙山和东南部的苗岭都高达1 5002 600以上外,呈由东向西逐级升高(5008001 2001 4001 8002 400米)的梯级状大斜坡和由中部向南、北逐渐倾斜。河流亦由西、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呈帚状散流,河流溯源下切侵蚀强烈,地面起伏较大,高原地貌已具山原特征。

 

除了黔东南为侵蚀剥蚀山地丘陵地貌外,高原其余地区喀斯特广泛发育,喀斯特地貌多样,且表现出水平分布的条带性和垂直分布上的多层性。

 

贵州高原受青藏高原隆起的影响,表现为山岭纵横,地表崎岖,俗有“地无三里平”之说。在大的分水岭和河流上游,河流溯源侵蚀尚未到达,高原面保存完好,谷宽水缓,地面平坦。石灰岩山地普遍发育喀斯特地貌。由主要分水岭到深切峡谷,表现出由峰林(残丘)溶盆(平原)峰丛谷地峰丛洼地有规律的更替变化。在地貌类型变化的交界处往往地表河及地下河都发生坡折,同时出现裂点,闻名中外的黄果树瀑布即为一例。

 

贵州高原为高原型亚热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大部地区年均温1416℃,最热月均温2225℃以下,最冷月均温多在5以上,极端最高温多不超过38,极端最低温很少低于8,年较差在20以下,10以上的活动积温大部地区达4 0005 500,生长期达230270天,南部海拔较低的河谷盆地可达5 5006 500,生长期长达290300天以上,有霜日仅1015天。多阴雨,日照不足。年降水量多在11001400毫米,由西北往东南递增。大部地区雨日在160天以上,小雨多,占全年总雨日80%。因多阴雨,故有“天无三日晴”之说。日照特少,多数地区年均日照1 2001 500小时,日照率仅25%30%,为中国日照较少地区之一。

 

贵州高原植被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发育红壤、黄壤。植物区系成分复杂,植被类型多样,具东西和南北过渡特征。东部湿性常绿阔叶林,树种多华中区系成分,常见有大叶锥栗、甜槠、香樟、木荷及针叶树马尾松等。西部干性常绿阔叶林多云南区系成分,常见有滇青冈、滇锥栗、元江栲、滇黄栎、云南樟、西南木荷及针叶的云南松、滇油杉、滇柏与威宁短柱油茶、矮杨梅等。

 

动物也由华中、华南区系的花臭蛙、黑背白环蛇、红腹锦鸡、华南兔过渡到西南区系的无指盘臭蛙、双全白环蛇、白腹锦鸡、高原兔等。

 

具有一定的垂直分带性。如黔东北海拔2 572的梵净山便有5个分带:500~1 300为常绿阔叶林红壤黄壤带;1 300~1 800为常绿阔叶、落叶混交林山地黄棕壤带;1 800~2 100为落叶、阔叶林山地黄棕壤带;2 100~2 350为亚高山针叶林灰棕壤带;2 350以上为矮林灌丛草甸土带。

 

贵州高原是中国苗族、布依族及侗、水族主要分布区。汞、煤、磷、铝等矿产在中国地位重要。此外,贵州高原也是中国洞穴瀑布旅游资源最集中、最壮观地区。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