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沿海丘陵

东南沿海丘陵是中国东南部具有亚热带山地丘陵景观和滨海景观特色的自然地理单元。包括钱塘江至广东惠东、河源一线以东的中国东南沿海。东南濒东海与南海,西北以九连山、云开大山与皖南丘陵、江南丘陵和南岭山地为界,包括福建省全部和浙、粤两省的部分地区。区内峰峦逶迤,河流纵横,海岸曲折,岛屿棋布,四季常青。

 

本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丘陵山地面积大,约占全区总面积的85%。较大平原有潮汕平原、漳州平原、泉州平原等。山脉受构造控制,多呈北北东向平行排列,如会稽山一仙霞岭一武夷山与天台山括苍山一洞宫山一鹫峰山一戴云山,在横剖面上构成马鞍状。山岭海拔多为1 000~l 500,少数山峰可达2 000,以崇安西北黄岗山为最高2 158。组成山地丘陵的岩70%以上是花岗岩和火山岩,其上发育了红色风化壳。本区北北东向与北西向两组断裂构造交切成X型,控制了山岭走向、河流流向及盆地和港湾的形成。河流多依地势倾斜方向,由西北流向东南,数度横切北北东走向山脉形成峡谷,但某些河段及主要支流仍受北北东构造控制,因而构成格状水系,如瓯江、闽江和九龙江等。

 

分布在山地中的小型山间盆地为河流所串连,峡谷与盆谷相间排列,盆谷地段的沿河两岸发育有冲积平原和数级阶地。每一山间盆地基本为一独立自然单元,较大盆地有金衢盆地、新嵊盆地、永安盆地、梅县一五华盆地等。盆地中农业发达,人口密集,城镇集中。

 

本区海岸线漫长曲折,岬湾相间,且多岛屿、多天然良港。如象山港、三门湾、乐清湾、沙埕港、三都澳港、罗源湾、福州港、湄州湾、厦门港、大亚湾等。沿海岛屿原均与大陆相连,经断裂下降而与大陆分离,故岛屿岩性与邻近陆地一致。较大者有定海岛、海坛岛、东山岛和东海岛、南澳岛等。台湾海峡是中国著名的海峡。本区至今地壳仍有活动,历史上曾发生多次强烈地震,是中国强震区之一。本区沿海滩涂广阔,部分已经利用。

 

本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具海洋性气候特征。大部分地区年均温15241月均温318℃,7月均温242910以上活动积温为4 7008 000,持续期在170天以上,南部达300天,作物可一年二熟至三熟,大部分地区可种植双季稻。年降水量1 200~2 000毫米,降水分布自东南向西北递增,受地形影响,迎风坡雨多、背风坡雨少寒潮和台风暴雨为本区主要灾害性天气。正常年份,霜雪仅见于本区北部,但遇强劲寒潮,可出现零度以下的低温。本区是受台风影响最经常、最强烈的地区。台风来临时,大风暴雨相继。暴雨强度大,广东普宁日降水曾达619毫米19601017福建福清高山日降水更高737毫米1974622  

 

河流源短流急,多独流入海,构成多元水系。水网密度大,平均每平方千米可达0.1千米;径流丰富,年径流总量达628.66亿立方米,远大于黄河。

 

本区植被可分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南亚热带季雨林,共同特点为:林相结构复杂,植物种类多,有分层现象,林木常绿。亚热带季雨林林冠凹凸不平,树木挺直高大,有板状根和茎花现象,层间植物——藤本植物特别繁茂,附生、寄生植物遍布。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亚热带季雨林主要成分是壳斗科、樟科、山茶科、杜英科等属种。沿海地区有红树林分布。本区保存有较多古老植物。动物种类繁多,珍稀动物有猕猴、黑长臂猿、毛冠鹿、麝、梅花鹿、海南坡鹿、华南虎、长尾雉、红嘴相思鸟、鸳鸯、角雉等。

 

本区土壤有红壤、砖红壤性红壤和砖红壤等3大类,其共同特点是成土过程中有强烈的富铝化作用,土层厚,剖面呈红色,有机质含量低,酸性强。

 

东南沿海丘陵具有综合发展农、林、牧业的良好自然条件。经济开发虽较晚,但发展较大。进一步开发的优势在大农业。区内水力资源丰富,全区水能可达2 000多万千瓦,潜力较大。面临海洋,又多良港,对本区经济开发有利。沿海开放城市福州、厦门即位于区内。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