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平原

东北平原是中国最大平原。又称松辽平原。位于东北地区中部,介于北纬40°2548°40,东经118°40128°。南北长1 000多千米,东西宽300400千米,总面积约35万平方千米。平原东西两侧为长白山地和大兴安岭山地,北部为小兴安岭山地,南端濒辽东湾。   

 

以开原一辉南线(相当于北纬43°)为界,北部地质上属吉黑褶皱系松辽拗陷,南部属中朝准地台下辽河断陷。中生代燕山运动伴随两侧华夏向山地隆起,形成了华夏向沉降带,奠定了现今地形的基本轮廓。第三纪后的新构造运动主要表现为具有明显的继承性和间歇性的地壳升降运动,将南北的构造体系连结起来,成为同一演化体系,平原继续下沉,沉积了深厚的白垩系、第三系和第四系地层。

 

东北平原四周为山麓洪积冲积平原和台地,海拔200左右。目前,北部台地形状保存较明显,南部强烈侵蚀呈浅丘外貌。平原西南部风沙地貌发育,形成大面积砂丘覆盖的冲积平原。平原东北端循松花江谷地与三江平原相通。

 

辽河与松花江水系流经平原南北,两大水系之间为松辽分水岭。在地形上东北平原分为3部分:北部为松花江和嫩江及其支流冲积而成的松嫩平原;南部为辽河水系冲积而成的辽河平原;中部是松辽分水岭。

 

1.松嫩平原。西、北、东三面为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和东部山地的山麓平原和台地,南为松辽分水岭,大体呈菱形。海拔200左右,以嫩江和第二松花江汇合处附近,即齐齐哈尔-白城-哈尔滨三角地带为最低,排水不畅。在嫩江下游、乌裕尔河、讷谟尔河、雅鲁河下游形成大面积的沼泽湿地,湿地上河曲发达,河漫滩宽广,泡沼成群,还有沼泽湿地型的无尾河,如乌裕尔河和霍林河,为一特殊的闭流区。

 

2.辽河平原。位于辽东丘陵与辽西丘陵之间,铁岭一彰武之南,直至辽东湾,为一长期沉降区。地势低平,海拔一般在50以下,沈阳以北较高,辽河三角洲近海部分仅210。有辽河、太子河、浑河、大小凌河、沙河等,各河中下游比降小,水流缓慢,多河曲和沙洲,港汊纵横,堆积旺盛,河床不断抬高,汛期常导致排水不畅或河堤决溃,酿成洪涝灾害。辽河携带丰富沉积物,使平原不断向辽东湾延伸。近海部分和古河道内涝积水多成沼泽,繁育大片天然和人工芦苇。

 

3.松辽分水岭。由冲积、洪积物组成,上覆黄土。分水岭是更新世时沿断裂上升而形成的。分水岭东西长约200千米,南北宽150千米左右,海拔200250,高出松嫩平原50100。分水岭外貌似波状起伏的平原,与南北平原浑为一体。分水岭位置,最初在法库一铁岭一带,由于辽河下游平原长期下沉,河流溯源侵蚀,逐渐向北推移,直至目前的通榆一公主岭一带。

 

东北平原西南部以西辽河为中心,呈沙丘与洼地相间、微波起伏的风沙地貌景观。地势西高东低,海拔170250米。沙丘从西向东、从西南向东北,以流动沙丘为主逐渐过渡为半固定、固定沙丘;沙漠化程度循同方向减轻。沙丘主要由就地起沙形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是沙丘和沙地形成的主要原因。

 

东北平原处于温带和暖温带范围,有大陆性和季风型气候特征。夏季短促而温暖多雨;冬季漫长而寒冷少雪。冬夏之间季风交替。7月均温2126℃,124910以上活动积温2 2003 600,由南向北递减。年降水量350700毫米,由东南向西北递减。降水量的85%90%集中于暖季(510),雨量的高峰在789三个月。年降水变率不大,为20%左右。干燥度由东南向西北递增。一般北方作物都可得到较好生长,辽河平原南部还可栽培棉花和冬小麦,仅松嫩平原北部高粱生长困难。春季低温和秋季霜冻现象频繁。江河两岸和洼地,汛期常有洪涝灾害。

 

松嫩平原中、东部主要为黑土,分布于山前台地和平原阶地上,从北向南呈弧形分布;松嫩平原西部主要是黑钙土、草甸土。在辽河平原主要分布有草甸土一潮土。砂土的分布以平原西部最广。滨海有盐土、沼泽土。东北平原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粮食、大豆、畜牧业生产基地,也是钢铁、机械、能源、化工基地。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