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是中国第2大三角洲,居亚洲三角洲的第6位,世界三角洲的第15位。由西江、北江、东江及潭江、绥江、流溪河、增江等在珠江河口湾内堆积而成的复合三角洲。亦为华南最大的平原。位于中国南海北岸,广东省中部珠江河口。介于北纬22°23.5°。北回归线恰经其北境。狭义的珠江三角洲北起西、北二江汇合点的旧三水(现称河口),东抵东江下游的石龙镇,南达崖门口外。广义的范围西起高要羚羊峡东口及潭江司前,北起北江黄塘、宝月,流溪河广州、石碣,绥江黄冈;东迄东江园洲、增江沙塘。包括高要以东、石角以南的三水盆地,园洲以下的东江下游平原,兼有西、北江下游平原及潭江下游平原。面积8 601.1平方千米,其中西北江三角洲8 033.1平方千米,占93.4%,东江三角洲568平方千米,占6.6%

 

  珠江三角洲是在海侵、海退的多次旋回中发育起来的。据研究,距今4000032500年,珠江三角洲全境为陆地,西江、北江、东江、潭江等河流下切,形成平行岭谷地貌。距今3250022000年,珠江三角洲约有15面积为海侵,海水沿河谷入侵,形成3条溺谷。距今220007500年,南海海面大幅度下降,珠江三角洲全境又为陆地。距今75005000年发生第二次海侵,整个珠江三角洲被海水淹没,当时的古海岸线至少伸到广州及佛山一带,溺谷湾深入到羚羊峡东口的广利。同时河口发生淤积,河水及海水带来的泥沙充填溺谷,形成近代三角洲平原。距今50002500年局部海退,西北江三角洲中、南部海域大大缩小,东江三角洲由海湾变为陆地,三角洲约12的海侵区沉积了厚35米的砂质淤泥,三角洲向海挺进。⑥距今2500年以来,珠江三角洲受第3次海侵,但海面上升速率缓慢。由于河流搬运作用强烈,溺谷及海湾范围不断缩小,滨线不断向海推移。秦汉之际,西北江三角洲滨线位于安教一逢简一富裕一紫坭一石湾一石楼一菱塘附近。顺德县逢简、勒流、石涌一带已是河口沼泽地或大片平原。唐代,市桥台地以南以东尚为宽阔海域,东江三角洲的滨线大致在莞城以西、中堂以东。宋代,外海一古镇一小榄一线以南仍为较宽阔的外海。明代,西北江三角洲的滨线大致在上横、西安、石岐、港口、横栏,南顺沙一线。东江三角洲的滨线可能在麻涌以西,厚街以南。清初西江下游的滨线大致在沙堆、六乡、坦洲。蕉门至横门间大致在张家边、民众、万顷沙北。万顷沙、灯笼沙的出现均仅有近百年历史。

 

  珠江三角洲在燕山期花岗岩侵入体和中生界、新生界的盖层沉积的残余基础上,受不同时期断裂的影响,形成断陷盆地。三角洲东有大岭山、羊台山,北有白云山、摩星岭,西有皂幕山、古兜山。山丘走向多与北东向构造线一致,又被北西向构造线所交切。三角洲平原上有160多座突起的丘陵、台地、残丘,面积约占三角洲总面积的15。其中丘陵主要分布在南部,海拔200400米,少数高出500,如黄杨山591,五桂山505。台地集中在北部番禺至广州之间,可分为4020两级。残丘分布较广泛,岩性多样。

 

  珠江三角洲河网发育。西北江三角洲主要水道近百条,总长1 600千米。东江三角洲主要水道5条,总长138千米。越往下游,河网越密。珠江三角洲的主要出口有8处,“三江汇合,八口分流”成为三角洲水系的重要特色。其中东部的虎门、蕉门、洪奇门、横门构成伶仃洋河口;南部的磨刀门、鸡啼门构成磨刀门河口,虎跳门、崖门构成崖门河口。三角洲接纳珠江水系的来水中,西江占珠江总径流量的43.5%,北江、东江各占13.5%7.3%。来沙亦以西江最多,次为东江,北江较少。上游来沙在口门外形成大片浅滩。在人工围垦的影响下,浅滩最大伸展速度可达70100/年。珠江口外水深小于5的浅滩面积约1 265平方千米,相当于平原面积的18.2%。水深零米左右的可垦滩地约8.17万公顷。

 

  珠江口的潮汐为不规则半日潮型,平均潮差仅11.57,属弱潮河口。西北江三角洲两侧的两个三角港(伶仃洋与崖门口外),由于喇叭形河口,迫使河口潮差增大(虎门内侧最大潮差为2.34),潮水冲刷力增强,致使水道既深且宽,如黄埔港及潭江银州湖一带,水深一般810米。潮流界枯季上移,西江至高要三榕峡,北江至三水,东江至东莞石龙。因珠江口门众多,三角洲中的会潮点多达二三十处。三角洲汛期(49月)径流占全年的80%,枯期(10月至翌年3月)只占20%。但因三角洲河汊枯期都在潮流界之内,潮水的进退也占了各河道流量重要的一部分,大大削弱了各汊流枯汛期的水位差。

  

  气候属南亚热带的海洋性季风气候。冬季处在大陆冷高压南缘,受大陆季风影响,略带大陆性。夏季则为海上吹来的东南风与西南风所调节,不及华中内地酷热。年均温22℃左右。10℃以上活动积温为7 500℃。最冷月均温1213℃,最热月均温约28℃,绝对高温38.7℃。全年实际有霜日在3天以下。年降水量1 6002 000。降水集中在夏季,夏秋间台风频繁,79月为珠江口台风最盛季节,暴雨也最多。台风降水量一般为200毫米,最大400500毫米。常遇锋面雨,但冬季降水较少。冬季天气冷暖变化无常,气温骤降可达1617℃,最长连续降温日为78天。冬季陆风风速较强,常达5/秒左右,夏季海风风速较弱,常仅3/秒。夏秋台风风速常大于10/秒,并引起风暴潮,造成严重灾害。

  

  珠江三角洲平原多冲积土和海积淤泥,沿海草滩及红树林海岸发育了盐渍沼泽土。掩埋红树林的地区产生了咸碱田。低丘、台地上到处可见荔枝、龙眼、杨桃、柑橘、香蕉、橄榄、木瓜等果树及马尾松、竹、榕、木棉、葵、樟等树木。近百年来又引种了桉树、木麻黄、台湾相思、银合欢等树种。山地红壤上广布马尾松林、桃金娘灌丛及岗松、鹧鸪草等耐酸性耐旱植物。沿海及海岛一带热带性植被茂盛,除代表性的热带植物如猪笼草、蛇王藤外,还有菠萝蜜、芒果、椰子等果树。三角洲边缘山地有华南虎,外伶仃岛上有猕猴,眼镜蛇则到处可见。

 

  早在新石器时代三角洲上已有居民,先秦时期为百粤族所居。北宋已开始修筑堤围,遏制水患。至今堤围修筑已有900多年历史。根据围垦年代和地面高程,三角洲土地可分为围田、高沙田、中沙田、低沙田等类型。在围田和高沙田区,低地挖作鱼塘,余泥培高塘基,基上栽桑、种蔗或植果树,桑叶养蚕、蚕蛹、蚕沙及塘边野草养鱼,塘泥培基,循环不已,称为“桑基鱼塘”、“蔗基鱼塘”或“果基鱼塘”,为世界各地所罕见。基水地的面积约占平原总面积的18%,集中分布在顺德、中山和南海等县。

 

  珠江三角洲是中国重要的粮、糖、塘鱼、蚕丝及亚热带水果产地。食品、纺织等轻纺工业发达。三角洲人口稠密,主要城市有广州、佛山、江门、中山等。深圳市、珠海市设置了经济特区。广州为华南最大的经济中心和交通运输枢纽。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