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河段,跨林芝、米林和墨脱三县,大部分在墨脱县境内。峡谷上起米林县派乡(海拔3 000),向东北方向穿流于南迦巴瓦峰与加拉白垒峰之间,流入林芝县东偶后,又绕过南侧的南迦巴瓦峰折向东南作马蹄形大拐弯,进入墨脱县,然后径直向南至巴昔卡(海拔115)出境。峡谷全长504.6千米,河床纵比降平均5.7‰。平均深度2 268

 

  峡谷江面最窄处宽35,核心峡谷段250千米的江面平均宽度为113。在人迹罕至、最险峻的多吉帕姆峡谷段20千米范围内,河床比降达75‰。其中出现藏布巴东Ⅰ号、Ⅱ号、秋古都龙和绒扎等4个瀑布(群)。瀑布高1535米、宽40117米不等;海拔高度在2 1401 680之间,平均流量达3 000立方米/秒,为雅鲁藏布大峡谷中河床落差最大、水势最湍急、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段。整个大峡谷河段两岸陡壁悬崖,峻岭高耸,右侧有海拔7 787终年积雪的南迦巴瓦峰,江北为海拔7 257的加拉白垒峰。该峡谷迂回曲折、雄伟险峻,加上急流险滩与众多瀑布、跌水,为整条雅鲁藏布江河床中落差最大、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段。巴昔卡出口处的年平均流量为5 300立方米/秒,天然水能蕴藏量约6 880余千瓦,平均每千米河长天然水能蕴藏量达13万千瓦之多,占整条雅鲁藏布江水能资源的三分之二。

 

  雅鲁藏布大峡谷也是南来印度洋暖湿气流北进西藏高原的主要通道,水汽通量达5001 000/厘米·秒。那里年降水量超过2 000毫米,成为西藏境内最暖湿的地域。巨大的高差又使峡谷两侧高山呈现鲜明的垂直地带分异特点,谷底两岸热带季雨林茂密难以通行,其间还夹杂丛丛蕉林、小块稻田与村寨,是珞巴和门巴等少数民族聚居和进行农事活动的场所。从谷底的热带季雨林往山顶依次出现有半常绿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暖温带针阔叶混交林,寒温带云、冷杉暗针叶林,高山寒带灌丛草甸及高山冰雪等多种自然景观垂直带。所以拥有极为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诸如珍贵的红豆杉、古老孑遗植物树蕨(又称桫椤)以及孟加拉虎、羚牛、猕猴、小熊猫、犀鸟、太阳鸟、眼镜王蛇等珍稀动物等,是一个天然的物种基因库和自然博物馆。现已初步查明,峡谷地区拥有的高等植物种类、哺乳动物、昆虫及大型真菌等分别占青藏高原已知的2/31/24/5及中国已知的3/5,堪称世界峡谷中之最!目前已经以雅鲁藏布大峡谷为核心建立了墨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受高山阻隔和峡谷险峻地形的限制和影响,当地交通运输仍靠步行人背或马驮,且仅能在每年710月间进行,其余的季节则因大雪封山而与世隔绝。

 

 

  (摘自将出版的《西藏地名词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