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

长江三峡是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的总称。中国著名峡谷和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省的奉节、巫山和湖北的巴东、秭归、宜昌5县之间,西起奉节白帝城,东止宜昌南津关,全长208千米,其中属峡谷段的约为97千米,是世界较长的峡谷之一。以峡长壁陡、谷窄滩多、水急浪大和峰奇洞多为特征。

 

瞿塘峡:白帝城至大溪,长8千米,是三峡中最短、却最雄伟峡谷段,赤甲、白盐两峡江而立,河谷最窄处仅数10,谷深大于1 000,构成藥门,是为三峡上口,形似巴蜀咽喉。

 

巫峡:西起大宁河口,东至官渡口,全长45千米,是三峡中最长、最完整的峡谷段,俗称“大峡”。两岸有巫山十二峰,屏列绵延,令人神往。

 

西陵峡:包括两段峡谷。西为香溪至庙河的兵书宝剑峡一牛肝马肺峡一崆岭峡,长15千米;东为南沱至南津关的灯影峡一黄猫峡,长20千米。其间隔以三峡中最长的庙南宽谷,三峡大坝即位于该宽谷中的江面最宽处——三斗坪。

 

长江三峡两岸高差500l 000,谷坡陡50°70°。长江流经三峡时,江面紧束,一般宽250350米,最窄处100150米,船只航行于三峡之中常有“峰与天关接,舟从地窖行”之感。三峡河段险滩林立,暗礁密布,有“三里一湾,五里一滩”之说,航路艰险。20世纪50年代以来,三峡航道经过不断整治,清除了险滩,设置了航标,航运条件显著改善。三峡河段最大流速每秒78米,水力资源丰富,中国著名的葛洲坝水电站即建于此;邻近的1 300万千瓦的三峡巨型电站也正在建设中。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