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隆藏布峡谷

帕隆藏布峡谷是西藏境内仅次于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第二大峡谷,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林芝地区波密县与林芝县境内。它是受断裂构造控制的峡谷,通麦以上为北西西向断裂带影响所致;通麦以下至雅鲁藏布江会合口处(排龙乡扎曲村)的峡谷段则先后受南南西、南南东两个走向的断裂控制。帕隆藏布峡谷从帕隆藏布江上游段然乌湖出口处算起,全长266千米,其中除松宗、扎木、古乡等河段稍宽外,都为坡陡流急的深险峡谷,一般谷深在2 0004 000之间,谷宽都在100左右,最窄处仅3050。峡谷切割深度越往下游越大。如在古乡一带上游峡谷深度为3 271:易贡湖口附近的峡谷深度为3 397;从易贡湖口至扎曲的50千米峡谷内最大深度达到4 001,故峡谷整段平均深度为3 555,不仅是西藏自治区第二大峡谷,在国内及国外众多著名大峡谷中也居于前列。

 

  帕隆藏布峡谷深处于念青唐古拉山系的崇山峻岭中,山岭海拔高度在6 0006 500左右。因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降水丰富,年降水量近1 000毫米,是为亚热带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自然景观。在危岸峭崖夹峙下,幽深峡谷中的林木草丛更显浓荫密郁、一派葱茏。但受谷坡陡峭和高山海洋性冰川消融所致的冰川泥石流、山崩、地滑等地质灾害频频发生,严重影响了穿行于峡谷中的川藏公路交通运输的正常进行。

 

 

    (地理科学与资源网摘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