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中国第二大沙漠。位于准噶尔盆地的中央,介于北纬44°15′~46°50′,东经84°50′~91°20′,面积4.88万平方千米。由索布古尔布格莱沙漠、霍景涅里辛沙漠、德佐索腾艾里松沙漠和阔布北一阿克库姆4片沙漠组成。
 
    准噶尔盆地属温带干旱荒漠,年降水量70~150毫米,冬季有积雪,春季和初夏降水略多。固定和半固定沙丘占整个沙漠面积97%,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固定沙丘上植被覆盖度40%~50%,半固定沙丘达15%~25%,为优良的冬季牧场。沙漠内植物种类可达百余种:西部和中部以中亚荒漠植被区系的种类占优势,如白梭梭、苦艾蒿、白蒿、囊果苔草和多种短命植物等;东部和南部边缘,亚洲中部植物区系种类较多,如梭梭、蛇麻黄、花棒等。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梭梭分布面积达1万平方千米,形成古湖积平原和河流下游三角洲上的“荒漠丛林”。在准噶尔盆地西北部还有大型盐矿。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沙粒主要来源于天山北麓各河流的冲积沙层。沙漠中最有代表性的沙丘类型是沙垅,占沙漠面积的50%以上。沙垅平面形态成树枝状。在沙漠中部和北部,沙垅的排列大致呈南北走向,东南部成西北一东南走向。在沙漠的西南部分布着沙垅一蜂窝状沙丘和蜂窝状沙丘,南部出现有少数高大的复合型沙垅。流动沙丘集中在沙漠东部,多属新月形沙丘和沙丘链。西部的若干风口附近,风蚀地貌异常发育,尤以乌尔禾的“风城”最著名。
 
    人为活动破坏了天然植被,造成沙漠边缘流沙再起和风沙危害。现沙漠西缘建立了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为中国唯一以保护荒漠植被而建立的自然保护区。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