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乌素沙地

    毛乌素沙地是中国大沙区之一。位于北纬37°27.5′~39°22.5′,东经107°20'~111°30′,包括内蒙古自治区的南部、陕西榆林地区的北部风沙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东北部,总面积为3.98万平方千米。
 
    毛乌素沙地海拔多为1 100~1 300米,西北部稍高,达1 400~1 500米,个别地区可达1 600米左右。东南部河谷低至950米。沙区境内的梁地主要是白垩纪红色和灰色砂岩,大部分顶面平坦。第四系沉积物具明显沙性,松散沙层经风力搬运,形成易动流沙。全区流沙面积约1.38万平方千米。 
 
    沙区年均温6.0~8.5℃,年降水量250~440毫米,集中于7~9月,占全年降水60%~75%。降水年际变率大,多雨年为少雨年的2~4倍,常发生旱灾和涝灾,且旱多于涝。夏季常降暴雨,又多雹灾,最大日降水量可达100~200毫米。沙地东部年降水量达400~440毫米,西北部为250~300毫米。
 
    毛乌素沙区处于几个自然地带的交接地段,植被和土壤具过渡性特点。除向西北过渡为棕钙土半荒漠地带外,向西南到盐池一带过渡为灰钙土半荒漠地带,向东南过渡为黄土高原暖温带灰褐土森林草原地带。
 
    沙区土地利用类型较复杂,不同利用方式常交错分布在一起。农林牧用地的交错分布自东南向西北呈明显地域差异,东南部自然条件较优越,人为破坏严重,流沙比重大;西北部除有流沙分布外,还有成片的半固定、固定沙地分布。东部和南部地区农田高度集中于河谷阶地和滩地,向西北则农地减少,草场分布增多。现有农、牧、林用地利用不充分,经营粗放。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