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火山群

    五大连池火山群是中国著名火山地质博物馆。位于黑龙江省德都县北部,讷谟尔河支流白河上游。五大连池火山区由14座火山和5座熔岩堰塞湖及大面积的熔岩台地构成,面积约600多平方千米。火山群分布于五大连池东西两侧。西侧有南、北格拉球山,火烧山,老黑山,笔架山,卧虎山和药泉山;东侧有尾山,莫拉布山,东、西龙门山,小孤山和东、西焦得布山。14座火山均呈东北一西南及西北一东南方向排列,成网格状。
 
    五大连池火山均属断裂地带的中心式喷发,为第四纪以来多次喷发而成。其中南格拉球山最高,海拔596.9米;平均锥体高度以老黑山最大(165.9米),平均基底直径最大为莫拉布山(1 500米),火山口最深为老黑山(145米)。老黑山与火烧山溢出的熔岩系基性岩,在流动和冷却中形成奇特的微地貌形态。老黑山和火烧山喷出的状如石龙的熔岩,迫使白河河谷向东推移,熔岩又将新河谷隔断,形成串珠状排列的5座湖泊(五大连池)。5湖为中国仅次于镜泊湖的第2大堰塞湖,从上而下依次为头池、二池、三池、四池和五池。总面积约18平方千米,三池最大,面积8.4平方千米;二池最深可达9.2米;头池最小,面积仅0.18平方千米。现已建立了五大连池火山景观自然保护区。 
 
 
    (摘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