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极高山科学考察之一

乔戈里峰
 
摄影:杨逸畴、杜泽泉  拍摄时间:1990年8月  拍摄地点:乔戈里峰山前高原面上
海拔:5 500米
简要说明:乔戈里峰是喀喇昆仑山主峰,位于中国与巴基斯坦边境上,是世界第二高峰,海拔8 611米,山巅呈金字塔型,冰崖壁立,山势险峻。陡峭的坡壁上布满了雪崩的溜槽痕迹。山峰顶部是一个由北向南微微升起的冰坡,面积较大。北侧如同刀削斧劈,平均坡度达45°以上。从北侧大本营到顶峰,垂直高差竟达4 700米,是世界上8 000米以上高峰垂直高差最大的山峰。北侧的乔戈里冰川,地形复杂多变。冰川表面破碎,明暗冰裂缝纵横交错。冰川西侧山谷为陡峭岩壁,滚石、冰崩、雪崩频繁。此峰素以攀登难度大而著称。
 
 
希夏邦马峰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80年代   拍摄地点: 聂聂雄拉高原面上  海拔:5 000米
简要说明:喜马拉雅山的希夏邦马峰海拔8 012米,是世界第11高峰,20世纪60年代我国登山运动员登顶成功,同时进行了大规模的综合科学考察。希夏邦马峰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在主峰西北200米和400米处,分别有8 008米、7 966米的两个峰尖。这里是喜马拉雅山脉现代冰川作用的中心之一,北坡横卧着13.5千米长的野博康加勒冰川,与它平行的是达曲冰川。冰川上最引人入胜的是海拔5 000~5 800米之间的冰塔区,长达几千米,景象形态甚是奇异,宛若活生生的“冰晶园林”。
 
 
金色的南迦巴瓦峰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1984年4月  拍摄地点:南迦巴瓦峰西坡海拔3 800登山大本营处
海拔:3 800米
简要说明:喜马拉雅东端最高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 787米),世界第15高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围绕它作马蹄形大拐弯而流。南迦巴瓦峰的高山峡谷多雪崩,攀登难度极大,至今只有中日联合登山队在1990年12月登顶成功。
 
 
挺进南迦巴瓦峰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1983年4月  拍摄地点:西藏东南南迦巴瓦峰西坡接地当嘎大本营   海拔:3 800米
简要说明:南迦巴瓦峰是喜马拉雅山东端最高峰,海拔7 787米,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围绕它而流,高峰峡谷,地形陡峭,这是1983年4月南迦巴瓦登山科考队员和国家登山队员一起向南迦巴瓦峰挺进。
 
 
雪地勇闯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1984年6月  拍摄地点:南迦巴瓦峰南侧乃彭峰冰雪原上  
海拔:5 000米
简要说明:攀登南迦巴瓦峰途中,在海拔5 000米以上地区积雪深厚,登山队员4人一组,扛着金属架梯艰难地向前行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