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极高山科学考察之二

 

南迦巴瓦峰之春
 
摄影:杨逸畴、杜泽泉  拍摄时间:1998年4月  拍摄地点:藏东南米林县宜淀平台上
海拔:3 200米
简要说明:以南迦巴瓦峰为首的东喜马拉雅山雪峰银岭,一到春天(4~6月),其西坡山麓桃花盛开,粉红或白色的野生光核桃花与雪峰银岭相映成辉。
 
 
慕士塔格峰
 
摄影:李炳元  拍摄时间:1987年7月14日  拍摄地点:新疆塔什库尔干喀拉库勒 
海拔:3 680米
简要说明:慕士塔格峰位于西昆仑山,为昆仑山第二高峰(海拔7 509米),位于东经75.1°,北纬38.5°。该峰山体浑圆,状似馒头,常年积雪,雪线约海拔5 200米,山峰西北的喀拉库勒湖是由古冰碛堵塞而形成的冰川湖,海拔3 652米,中巴公路由湖西侧通过。
 

卡格博峰
 
摄影:方光迪  拍摄时间:1989年9月15日  拍摄地点:云南省德钦县西滇藏公路  
海拔:3 600米
简要说明:卡格博峰系怒山山脉太子雪山(梅里雪山)主峰,海拔6 740米,为云南省第一高峰。该峰位于德钦县澜沧江西岸,高峻雄伟,冰川发育,其中明永冰川之冰舌从海拔5 500米往下伸延至2 700米的原始森林中,是我国分布最低的海洋性冰川之一。由于地形陡峻,降雪丰沛,冰雪地貌多样,攀登风险大,卡格博峰目前仍然是一座无人登顶的处女峰。
 
 
 
托木尔峰主峰
 
摄影:程彤  拍摄时间:1977年7月  拍摄地点:托木尔峰南坡台兰冰川 
海拔:4 200米
简要说明:托木尔峰地区是天山山脉最高之区,托木尔峰主峰海拔7 435.3米,为天山山脉最高峰,这里海拔在4 000米以上的高峰共40座,是我国最大的冰雪源区,冰川总储量为3 500亿立方米,是一个巨大的“固体水库”。
 

 
托木尔峰地区的岩脉
 
摄影:程彤  拍摄时间:1978年6月   拍摄地点:托木尔

附件下载: